2022智慧城市展3月22日起至3月2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盛大登場,經濟部工業局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合作,規劃「淨零共好館」(參展攤位代號Q1015),展出「台灣氣候聯盟」8家台灣科技龍頭企業減碳解決方案,包含:友達、台達電子、台積公司、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和碩聯合科技及華碩電腦,展出關於氣候變遷、淨零、減碳、永續等議題相關解決方案。

工業局李純孝科長22日致詞時表示,面對國際品牌綠色供應鏈減碳興起的潮流下,對台灣ICT產業而言,國際減碳的壓力越來越迫切。因此工業局將致力協助產業從減碳、低碳邁向淨零,戮力推行以大帶小政策,由大企業帶領上中下游供應鏈,運用各種創新數位減碳工具。

李純孝強調,此次由8家ICT領導企業特別展出自身淨零承諾與永續作為,並提供當前低碳科技應用方案。將型塑台灣淨零形象,擴大產業淨零行動認知。

呈現企業氣候變遷因應作為
在亮點展示區中,可一窺8家企業氣候行動承諾與行動作為,同時與供應鏈齊心協力邁向「淨零共好」。與能源相關的解決方案則為展出亮點,包括友達的太陽能能源管理系統,台達電子在智慧電網中儲能系統實際導入案例。

另一大特色則是以再生資源材料打造的消費電子產品有效降低製造時的碳排放,包含光寶科技、宏碁公司與華碩電腦。台灣微軟大秀用於協助企業發展零碳排目標的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展區中也可了解台積公司自2015年氣候變遷因應作為與歷程。最後就是有未來智慧城市中神經網路之稱的5G智慧杆,由和碩聯合科技整合展示。

企業現身暢談減碳作為
四天展期也都安排沙龍座談,邀請台灣氣候聯盟成員談論企業永續作法,例如光寶科技將現身說明,2021年獲得全球第一張UL海洋塑膠認證,用於鍵盤及滑鼠生產,有效降低產品碳足跡。友達光電則以「綠色生產x 智能永續」為題,大談如何利用AI科技替企業榮獲2021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典範,成功邁向低碳轉型。10場沙龍座談場場精彩不容錯過。

淨零知識大考驗
館中特別設置互動遊戲區,以動態偵測答題者肢體動作與站位,以輕鬆問答方式,考考參觀者對於淨零議題認知,有效推廣淨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