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和O-RAN(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聯盟欣然宣布,ETSI已通過第一個O-RAN規範,文件編號:ETSI TS 103 859,即《開放式無線接取網前傳控制、使用者和同步平面規範》7.02版。該規範側重於開放式智慧無線接取網O-RAN架構中的介面之一——開放式前傳,規定了連接O-RAN分散式單元(O-DU)和O-RAN無線單元(O-RU)的前傳介面使用的控制平面、使用者平面和同步平面協定,用於下層功能分割。TS 103 859的範圍涵蓋長期演進(LTE)和5G新空中介面(NR)技術。

O-RAN董事會成員、Orange策略架構和標準化總監Claire Chauvin表示:「ETSI對O-RAN規範的認可是開放式RAN廣泛普及過程中邁出的又一大步。將O-RAN規範作為ETSI規範提供,進一步擴大了對該規範的支援,這也是許多國家的商業和公共領域實體所期望的。」

ETSI行動標準小組技術委員會主席Dominique Everaere表示:「經我方專家的全面審查和所要求的修訂後,O-RAN規範已獲准成為ETSI規範。當規範接受ETSI可公開取得的規範(PAS)流程審查時,它們需要遵守ETSI的規定。負責這些規範的ETSI委員會與該機構合作,確保它們與現行的ETSI標準審核程序一致。」

ETSI合作夥伴可根據ETSI可公開取得的規範(PAS)流程提交一或多個PAS,以供ETSI採納。然後,審查對象可以成為ETSI技術規範(TS)或ETSI技術報告(TR)。請求這一流程的機構必須是法人實體,已制定符合ETSI要求的智慧財產權(IPR)政策,或者已同意應用ETSI的智慧財產權政策,並已簽署合作協議。

O-RAN正準備按照ETSI PAS流程提交更多規範,以便O-RAN架構的其他部分獲得ETSI規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