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化臺美兩國資安產業合作及提升蓬勃發展之5G-AIoT產業的資安意識,經濟部國際合作處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於9日假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國際會議廳合作舉辦「亞灣5G-AIoT產業發展下應有的資安思維意識」研討會,以5G-AIoT資訊安全為核心,邀請來自5G及AIoT產業的臺美資安專家進行7場專題演講,包括物聯網、供應鏈、大數據、AI與機器學習等不同主題,吸引超過100人與會並進行實務經驗交流,共同促進亞灣5G-AIoT新創產業發展,精準接軌國際資安思維意識。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廖處長浩志致詞指出,經濟部與AIT頃於11月共同舉辦「2021臺美資安防衛戰略論壇」,臺美官方及民間在資安領域合作密切;此外,臺美於2020年簽署「臺美5G共同宣言」,而5G基礎設施與服務所衍生之資安威脅包括對供應鏈及關鍵基礎設施產生的風險,故AIoT結合5G產業要快速推廣,資安為最關鍵因素。我國在資訊硬體製造技術領先,美國於資安軟體技術執世界牛耳,因此結合我國硬體製造及美國軟體技術,並加強臺美資安交流為未來產業發展重點。

AIT高雄分處禹道瑞處長致詞強調臺美合作的重要性,亦鼓勵高雄持續將「亞洲新灣區」發展成為具備5G與AIoT的智慧城市;此外,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及先進製造廠商所受的網路攻擊,均須持續精進因應資安威脅的方式及解決之道。

高雄市經發局廖局長泰翔續表示,「亞灣5G-AIoT創新園區」已成為臺灣高科技產業廊帶,以及5G-AIoT技術應用的試煉場域,高雄市府也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並持續關注資安產業發展,包括物聯網設備、自駕車、企業資源規劃(ERP)、生命安全等議題,強調降低企業營運資安風險。

現場與會資安專家分享AIoT及5G應用的資安威脅,涵蓋用戶端、接取端、核心端及應用服務,建立資安風險管理架構,採取主動積極對抗供應鏈攻擊之資安攻防策略,以零信任架構阻斷勒索軟體生態鏈之應對手段,根據最新資安技術及外來威脅不斷調整及修正,並通過安全檢測來驗證並控制防禦系統。

此外,經濟部協助企業建立產業資安成熟度及發展合規的安全信任產品,以配合美國網路安全成熟度模型認證框架(Cybersecurity Maturity Model Certification Framework, CMMC) ,強化臺灣廠商的資安防護能力,成為可信任的供應鏈夥伴。

5G與AIoT為臺美產業重點合作領域,盼藉由資安領域及產業技術交流等互動,協助更多南臺灣產業界在發展5G-AIoT時,透過臺美合作,提升自身資訊安全的保護能力,建立互信互賴的供應鏈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