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TM Forum聯合CCSA、中國信通院、中國3大運營商、華為等35家產業夥伴,共同發佈《自智網絡(Autonomous Networks)-賦能數字化轉型白皮書3.0》中文版(簡稱自智網絡白皮書中文版)。

CCSA作為聯合發佈單位,不僅貢獻了內容,也是自智網絡的倡議者之一。在自智網絡領域,中國的發展領先於全球,率先進入到「規模化試點驗證和體系化現網部署」階段。

自智網絡白皮書中文版不僅闡述了自智網絡的願景、需求、架構和能力,還彙集了最新的行業動態和標準成果,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聚焦「如何開啟和推進自智網絡」這一行業焦點,從「挑戰分析、實現方法和參考案例」三個方面,給出了觀點和建議,旨在「進一步深化產業共識,指引更多運營商加快建設自智網絡」。

一、建設自智網絡面臨的6大挑戰。6大挑戰分別是:從哪開始、衡量價值、規模推廣、跨域協同、目標架構選擇以及匹配組織和人才。這些挑戰是全球眾多運營商現網實踐中遇到的共性問題,值得系統性思考並提前籌劃,以便順利推進自智網絡。

二、自智網絡實現的「3+1」方法。該方法吸收了多家領先運營商的實踐經驗,三是「頂層設計、能力建設和評價體系」,包含7個細分要素,構成自智網絡實現的整體框架,從而界定自智網絡建設的工作範疇;一是演進循環,通過「評估、規劃、實施」三步驟的循環迭代,持續提升網絡自動化、智能化能力。

三、13個自智網絡商業成功案例。包括「使能垂直行業、雲網融合、DC節能」等全新業務,覆蓋全網絡專業和「規建維優營」全運維場景,體系化的闡述了自智網絡「三層架構、閉環機制、self-X能力」等資產在現網運維管理場景中的工作模式,為更多運營商建設自智網絡提供行業最佳實踐。

當前正是自智網絡加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希望自智網絡白皮書中文版的發佈,能夠為中國自智網絡的發展提供指導、開拓思路、促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