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出席貴賓及研究團隊共同宣示2018未來科技展正式啟動,合照左起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蔡定平研究團隊代表「可見光寬頻消色差介電質超穎透鏡成像」、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江安世「多尺度生物顯微影像技術」、國立中正大學教授高永洲「機械加工單元作動量測暨虛擬實境視覺化模擬應用」、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司長楊琇雅、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張翼、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鄭毓瑜、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卓夙航「干擾性RNA藥物用於治療近視」、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林沛群「多地形上輪腳複合移動載台技術」。

由科技部主辦的年度科技盛典「2018未來科技展」(Future Tech Expo ,FUTEX 2018)將在12月13日假臺北世貿三館揭開序幕,特於今(13)日舉行展前記者會。 

去年科技部首度辦理「未來科技展」,透過本展進行科研成果的推廣和促進商業化,成功為產學研界搭建起商業交流媒合的平台,去年3天展期吸引26,000人次以上的參觀人潮、舉辦逾2,000場次的媒合洽談,以及超過4,000多人次參與各場次的專業論壇,後續並促成超過3千萬元的產學合作及技轉案。

123項前瞻技術大放異彩 估今年總參觀人數上看5萬人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科技展搭建起的產學研媒合平台,不僅加速讓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界的創新能量、進一步落實應用,兼具「產業應用性」與「科學突破性」的前瞻技術將是引領臺灣下一個十年產業升級與轉型、接軌國際的科技浪潮與致勝關鍵。

今年展出規模較去年大幅成長,除展出123項科研成果與新增三大特色專區外,並擴大邀請各大產業公協會共同參與,趨勢論壇與講座更聚焦探討新創應用的突破,邀請知名跨國企業與重量級意見領袖進行深度交流,預計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將再創新高,估計參觀人次將上看5萬人、同時預估創造至少5,000萬元的媒合商機。

Future Showcase:四大技術領域主題、五大亮點技術搶先曝光 全球首創技術吸睛

「2018未來科技展」12月13、14、15日共3天展期,將展現全國101所學研機構研發的123項創新技術,包括學研單位(81項)、法人及園區(42項)前瞻技術的科研成果,展出內容匯聚「生技與新藥」、「醫材」、「AI智慧應用/電子/光電」、「金屬化工與新穎材料」等四大技術領域主題區。

為了讓大眾搶先體驗未來科技,特別安排於記者會展示5大亮點技術,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多尺度生物顯微影像技術」、中國醫藥大學「干擾性RNA藥物用於治療近視」、中研院「可見光寬頻消色差介電質超穎透鏡成像」等3項全球首創技術;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多地形上輪腳複合移動載台」技術、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加工單元作動量測暨虛擬實境視覺化模擬應用」等技術,突破科學上的既有限制及原先市場的舊框架。

Future World:「智慧醫院」、「量子電腦」、「人文科技」三大特色專區 開啟科技應用的無限想像

科技部進一步指出,今年亮點之一是規劃「智慧醫院」、「量子電腦」、「人文科技」三大特色專區,滿足對科技應用的需求與想像。

「智慧醫院專區」(Smart Hospital)展示20項新穎技術的跨界未來性應用,大舉顛覆傳統就醫流程,從智慧門診(診斷、分析、追蹤)、智慧復健(治療、復健)、智慧藥檢(處方、護理)、智慧病房(臨床照護、觀察)、智慧加護(手術、重症管理)、智慧照護(居家、遠距、預警)等,統統「聰明化」,打造全方位智能護理照顧系統,大幅提升病人安全與就醫品質、降低醫療人員工作負擔與誤失,以及同步增進醫院的經營效能,達到三贏。 

「量子電腦專區」則以人類計算機發展史為時間軸,藉由科普與樹枝分散方式帶出傳統電腦的侷限與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的革命性發展,呈現量子電腦過去、目前最新研發成果以及未來應用發展。量子電腦被稱作「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擁有強大的運算速度,在展場中亦提供參觀者實際操作的體驗區域。

此外,去年在展場中令人驚豔的「人文科技區」,成功呈現臺灣文化與科技跨域合作的創新應用成果,今年更把書聖王羲之的墨寶《快雪時晴帖》山水字畫與3D列印技術融合,穿載在身上,賦予古字畫新生命力,可望再締造數位科技與戲劇藝術交融的全新視聽覺上的動態感受與展示。

Future Forum:未來趨勢論壇聚焦三大當紅議題 精準醫療、AI創新應用、量子電腦

展覽期間也安排一系列的趨勢論壇與人文沙龍講座,邀請國內外產、學、醫、投資界等重量級意見領袖擔任主講人,如英科智能(Insilico Medicine)臺灣區執行長 Artur Kadurin、IBM研發副總裁Norishige (Noly) Morimoto、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臺大醫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楊正新、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瞿志豪、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牟中瑜等,分別針對精準醫療、AI應用新契機、量子電腦技術掀起的下世代運算革命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

透過具有前瞻觀點、高技術含量的專業探討與交流,剖析國際趨勢下未來科技的創新發展脈動,預料將為本次展會持續創造焦點話題,吸引更多關注與媒合機會,同時也讓與會的國際嘉賓一睹臺灣學研界蘊含的豐沛創新能量與研發強項。

臺灣學研界擁有紮實的前瞻技術能力與優秀人才,加以善用必能強化產業競爭力,並比喻產學合作就像在找合作夥伴,政府可以扮演媒合平台,先點燃合作火苗,「未來科技展」就是個良好平台,讓企業攜手學術團隊的前瞻技術,勇敢向前開發並進入商業化模式,才能發揮更大戰力,在國際舞臺上展現臺灣的科技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