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iLab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於日前聯合發佈《Cloud VR+2B場景白皮書》。該白皮書針對虛擬現實(VR)技術在垂直行業的發展現狀及趨勢進行了深度洞察,識別出最有可能優先規模普及的六大2B場景,並提出相關產業發展倡議:通過建立普惠、開放的Cloud VR平台,加快VR與各行業的深度融合,推進Cloud VR在各行業的商業化進程。

VR作為新一代創新技術,正在推動著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因其有著廣泛的行業適用性,必將為傳統產業帶來新增長和新動能。白皮書指出,VR技術在行業領域(2B)有著多樣化的應用場景和多元化的價值訴求,較容易實現商業閉環,其中商業價值清晰可衡量、潛在使用量較大的場景通常能夠優先實現規模普及。依據這一原則,通過對VR技術自身特點、產業政策、國內外市場數據的詳細分析,以及對各行業資深企業的深度訪談,識別出與VR技術融合度最高、最有可能優先規模商用的六大2B場景:企業實訓、職業&高等教育、K12教育、政府公共服務、主題體驗館、營銷等。這些場景均已經湧現出大量的商業實踐,白皮書結合其中的典型成功案例,期望能夠幫助行業用戶更好地理解VR能為其帶來的商業價值,以及為上下游產業鏈的商業實踐提供參考。

由華為VR OpenLab產業合作計劃提出的Cloud VR已成為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向,在產業夥伴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成功孵化出了能夠適配多種類型終端、具有廣泛內容聚合能力的通用性平台,對於提升用戶體驗、降低消費成本、保護版權、普及商業場景等方面都將發揮巨大價值。普惠Cloud VR是加快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最優選擇,運營商因其擁有雲、網絡以及政企客戶等資源優勢,將最有可能成為普惠Cloud VR平台的先期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