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工研院2日舉行第三屆ICT TechDay,各界貴賓蒞臨參與、分享最新趨勢。圖左至右為Soracom創辦人暨執行長玉川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爵民、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KDDI經營規劃部本部長藤井彰人、NVIDIA Executive VP Marc Hamilton。(圖取自工研院網站)

為助產業搶攻AIoT商機為產業創造新藍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持續研發創新技術。工研院2日在第三屆「ITRI 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中,除剖析ICT產業與AIoT、AI趨勢等議題,同時也發表最新ICT技術成果,如各項智慧應用背後重要推手-「DNN高效能深度學習訓練系統」,以及打造辦公室裡的便利商店-「易取」等,期望挹注產業搶攻市場新動能。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台灣是ICT產業重鎮,透過美國矽谷、日本專家在ICT TechDay論壇分享產業發展新觀點及完整技術剖析,將協助業者快速掌握科技發展趨勢。在AI應用時代,研發開放的AI訓練系統是台灣AI產業化的關鍵。AI人工智慧是基於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簡稱DNN)演算法的機器學習,對於任何需要發展智慧化的產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根據Merrill Lynch(美林證券)估計,全球DNN訓練系統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6.5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70億美元。他認為,台灣AI訓練系統的伺服器硬體設備在全球已有一定市場,若能「軟硬兼施」,粗估台灣AI深度學習訓練系統產業的產值約可增加近六倍、約增新台幣千億的市場規模。 

由於未來AI人工智慧應用將越趨普遍,闕志克也在論壇中分享「台灣ICT技術大剖析-Some Cool Technologies from ICL」,提到值得注目的四大技術包括「智慧手機APP串流(Smartphone APP Streaming)」、「應用程式白名單(Application Whitelisting)」、「開放AI訓練系統(Open AI Training System)」、「可線上即時重組電池陣列技術(RAIBA)」,若能加以掌握應用可望提升生產效能拓展市場。

同時,工研院也發表包括物聯網資安、5G、AI人工智慧、智慧金融、無人載具等領域總計31項的技術,其中,包括設備資安護身符「應用程式白名單」,可針對IP CAM、智慧家電、ATM等終端設備建置該技術,主動防駭提升產業品牌力;及AI開發的背後重要推手「DNN高效能深度學習訓練系統」,能協助產業即時搶奪市場先機;無線通訊CSI定位技術也可進行精準室內定位,預計今年底與百貨公司將有實際合作應用;以及「易取」技術可協助產業邁向智慧零售時代新應用等四大亮點技術,期望能落實AI產業化。 

此外,日本電信營運商巨頭「KDDI」因應佈局物聯網(IoT)商機,投資新創公司-IoT通信平台提供商Soracom,論壇也同步邀請到KDDI經營規劃部本部長藤井彰人(Fujii Akihito),及Soracom創辦人暨執行長玉川憲(Ken Tamagawa)就AIoT產業大革命進行專題演講中表示,根據調查,日本經營者對於變革具有相當強烈的危機意識,日本主要大企業中也有些公司開始進行改變。因此在AIoT產業革命中,能夠便利的運用開放和混合網絡與雲端基礎建設有相對重要性。 

AI晶片大廠NVIDIA Executive VP Marc Hamilton提出全球AI新浪潮的看法,他表示,人工智慧正在改變消費者使用習慣,例如提供實體用戶更好的搜尋體驗,文本聽寫的準確度提高至九成等,帶動用戶參與度提高50%。同時,人工智慧也正在改變每一個行業,包括健康照護、基礎建設、IOT等,因此在產品上多面向發展,效能提升改善成為重中之重。 (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