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業互聯網平台持續創新發展,工業技術解決方案企業積極轉型,推出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製造企業則依各自行業和生產經驗,打造平台架構並對外服務,以大數據分析為主的新創企業也不斷湧現並為產業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已經推出平台的企業則不斷完善和升級平台服務能力,鞏固先發優勢。同時,工業互聯網平台對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的驅動能力正逐漸顯現,無論是大型企業利用平台進行工業大數據分析,以實現更高層次的價值挖掘,還是中小企業應用平台上的雲端工具,以較低成本實現資訊化與數位化普及,抑或是平台上的製造資源重新配置等應用模式創新,都正在推動製造業不斷向前邁進。

當然,工業互聯網平台仍有許多問題需要突破和解決,發展過程中也面臨不少挑戰和困難。但總體看,製造業數位化轉型已是大勢所趨,工業互聯網平台對於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的支撐作用將會越來越強,目前平台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多是在技術、應用和商業方面的不斷嘗試和調整,此將持續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走向成熟和完善。

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簡稱“AII”)聯合40餘家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共同編寫和發佈《工業互聯網平台白皮書(2019討論稿)》,希望從應用、技術、產業和商業等方面研究和分析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發展脈絡和最新狀況,提供產業和政府機構等參考,共同促進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