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工業革命興起,揭示著一個跨領域技術高度整合的時代。物聯網、機器人、大數據、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等議題成為產業鎖定的發展關鍵,也是中央研究院長期投入的研究項目。中央研究院規劃於11月5日至9日舉辦「物聯網跨域領袖營」,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團隊聚首,並開放有興趣之各類領域人員報名參加。

物聯網:跨域領袖培養

第四波工業革命浪潮來襲,物聯網將是其核心技術之一,知名顧問公司(Gartner)指出 2020 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將達到 260 億台,相關產業商機年複合成長率則是達到 30 %,國內外產官學團隊無不重視此議題。為提升競爭力並脫穎而出,尤其必須重視跨領域技術整合的議題與挑戰,學術界與業界的配合,結合如感測器、大數據、機器學習、資訊安全等技術,共同解決問題痛點,推動台灣物聯網未來發展。

跨域領袖營:經驗交流與分享

中央研究院在科技部支持下,由資訊科學所舉辦為期五天的「物聯網跨域領袖營」活動,首日將由營隊主持人陳伶志研究員開場,並邀請科技部與中研院長官一同揭開活動序幕,緊接著由國內知名學者易志偉教授引領學員們初步領略物聯網領域,並由目前國家前瞻基礎建設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呂忠津教授,以及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分享推動物聯網佈建與應用的經驗,另將由產業第一線的領域專家李倫銓經理,為學員們帶來資安方面的寶貴經驗分享。共邀集國內外 10 名頂尖學者及第一線專家帶來一系列的知識饗宴。

期間將多次進行分組討論促進講員與學員間之經驗交流,而為提升學員們動手做與做中學的精神,安排了 Maker Night 活動帶領學員進行實作項目,且為讓更多的產業夥伴及相關業者皆能有機會展示其研發成果,將廣邀知名廠商一同與學員們進行學術交流。

本營隊透過產業、官方、學界、研發機構的對談,分別就領域概論、技術應用、實作經驗分享、資料科學、資訊安全安等五大主題進行分享與交流,開放對物聯網有興趣之所有領域人員報名參與,期能共同凝聚台灣對於物聯網未來發展應有的認知及策略規劃。

尖端科技研習營

中央研究院自去年九月起,陸續推動不同領域及主題的「尖端科技研習營」,邀請海內外尖端研究學者開設短期研習課程。主題包含:人工智慧、永續能源、計算藥物設計方法與應用、生物系統動態之基礎與臨床應用、原子解析冷凍電顯術、智慧製造、前瞻顯微技術、物聯網跨域及蛋白體學實驗設計與數據分析,以拓展國內產學研各界之國際視野,推升我國尖端科技領域之研發能量。

然在這波全球數位經濟浪潮下,尖端科技研習營共舉辦了「人工智慧跨域領袖營」、「智慧製造研習營」及「物聯網跨域領袖營」三步曲,其中壓軸的「物聯網跨域領袖營」將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舉辦,旨在建立一個多元開放的產官學研交流平台,透過分享與交流活動讓每一位學員都是活動參與者,而非僅是聆聽者。歡迎各界未來領袖人才參加,期以短期密集研習及交流課程,讓參加者快速掌握物聯網的最新發展及應用。

聯絡人:羅泉恆 小姐
聯絡電話:02 2788-3799 #1619
E-mail:quenlo@iis.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