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自2018年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補助學研機構成立4個AI創新研究中心及以AI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為主題之研究計畫,以跨領域、跨單位、跨國際的合作方式,建立AI前瞻技術開發之創新生態體系與平臺。專案自2019年起每季舉辦觀摩交流會介紹研究進展,第二季跨域觀摩交流會3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登場,透過研究計畫團隊的精彩展示,呈現臺灣學研機構投入AI的熱情。

為勉勵團隊持續追求卓越的初衷,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特別蒞會致詞,期許各項成果不僅在學術界發光發熱,也可更擴散延伸到實際場域與產業應用,尤其臺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在全球發展AI的巨浪下,如何協助臺灣的隱形冠軍們進入AI的全球市場,是挑戰也是責任。會議邀請NVIDIA解決方案架構與工程資深總監,同時也是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Simon See博士,與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莊貫勤研究員,分別以「Cre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r Artificially Creative」及「國外研究機構運作與交流分享」為題演講。此外,隨著人工智慧研發進化、運作方式與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增,勢必對人類社會帶來不同面向與程度的衝擊及機會,包括倫理議題與法律爭議等,因此,會議邀請臺大法律系黃銘傑教授就「AI發展與隱私權保障之衝突與調和—Choosing not to Choose的可能性」,啟發科技人投入AI的同時能有更多的思辨。

本季交流會的參加團隊,展現了多項研究亮點:透過人工智慧與智慧影像車流分析,即時掌握各路口車流量,實測可減少的行車時間高達6成,大幅度紓緩駕駛人的時間與情緒!不但菲律賓已在重要道路架設該系統,泰國也規劃引進中;在AI應用於智慧醫療方面,面對「潛伏的暗殺者-肺結核」,可利用AI技術建構結核桿菌自動識別與快速篩檢系統,並透過與疾管署合作,有助於加速在各鄉鎮結核桿菌的篩檢;在智慧製造方面,研發出應用於模具製造之整合智慧規劃與排程系統,將模具生產從設計、加工製造、檢測組裝到射出成型,透過雲端平臺之數據監控與整合,建構智能化製造的運作示範系統;除了食衣住行外,「育樂」更是促進生活樂趣的維他命!研究團隊利用AI技術,教導機器人揮灑自如地寫出宋徽宗的「瘦金體」及王羲之的「行書」,不僅樂趣滿分,也成為結合科技與文化跨界合作的標竿。

本次會議除了AI在技術突破與周邊應用的發表外,也邀請多位業界代表共襄盛舉,包括NVIDIA、華碩電腦、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研華科技公司、叡陽資訊公司、DHL、Oracle、Certis等國內外重要企業,希望能從業者的眼光,看到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可能與促成產學合作的契機。 

經過一整天的交流與觀摩,最後由與會的所有研究團隊、專家委員及業界代表等共同投票,票選出本次活動的AI投資潛力獎及最佳展示獎。其中,AI投資潛力獎前三名得獎團隊依序為台大AI中心王偉仲教授團隊、清大AI中心林沛群教授團隊及台大AI中心廖弘源教授團隊,最佳展示獎前三名得獎團隊則依序為台大AI中心廖弘源教授團隊、成大AI中心孫永年教授團隊及清大AI中心林沛群教授團隊;得獎團隊之研究內容含括智慧醫學影像、智慧交通、智慧動態控制機制及肺結核桿菌識別技術等,展現了本部AI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豐富度與團隊研發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