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UCAN2019設計大會於4月27至28日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秉承今年大會主題「讓商業美而簡單」,阿里巴巴集團於活動上宣佈推出官方系統字體—「阿里巴巴普惠體」,並免費授權予全球用戶及公眾使用,為商家,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創意工具,發揮想像,並減少選用設計字體的額外負擔。

UCAN2019雲集超過4,0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參與。此活動始於2015年,每年舉辦全球性論壇,是一個由阿里巴巴設計(Alibaba Design)將自身理念和成果賦能行業的大會。

這次新推出的「阿里普惠體」,讓海外用戶和淘寶用戶可以在阿里設計協作平台(Alibaba ICS Design)免費獲取,淘寶天貓商家也可以在商家服務市場安裝下載。阿里設計協作平台是一個面向阿里巴巴外部商家提供創意、智能、無縫銜接的設計協作解決方案平台,阿里巴巴設計已在去年順利就天貓雙11、雙12和年貨節等多個場景下完成的品牌設計物料組過阿里協作平台對外分發。

普惠開放  讓商業美而簡單
阿里巴巴零售設計事業部資深總監楊光表示:「希望全球用戶在設計使用時,都能無門檻地受益於普惠開放的模式,讓商業變得美而簡單。」

按主導這次字體設計的Alibaba Design團隊的闡釋,阿里巴巴普惠體「應該像一名 20 歲的小伙子,年輕有力量」。中文字體設計上採用現代簡潔的筆劃,造型偏瘦長,並將字的重心提高,以展現 20 歲阿里巴巴少年的精神,此外字體筆劃上也做了一些簡化。

「阿里普惠體」的中文字體含5個字重(粗細程度),共計 124,145 字符,幾乎涵蓋了所有生僻字。

而西文字體Alibaba Sans就包含2種風格,11個字重,覆蓋172個語種,也就是覆蓋了大部分歐語國家。其設計由全球知名蒙納(Monotype)公司的字體總監小林章親自操刀,盡顯字體之美外,也兼顧了商家用戶在多場景下的應用。

阿里巴巴定制字體項目負責人、阿里巴巴集團品牌-高級創意設計專家林江輝介紹,從去年 6 月至今,整套「阿里普惠體」的設計歷時 10 個月,他說︰「不僅要包含突顯企業品牌個性的標題字,還要囊括更為實用的內文字,兼顧多個場景下的應用……這麼大體量的字體設計並面向全場景開放授權免費商用,開創了中國企業造字的先河。」

守護生態  解決中小企字體版權之憂
事實上,近期,中國內地一則「實習生未經授權使用字體被起訴,公司損失3000萬(元人民幣)」的新聞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雖經當事版權方澄清,並不存在天價「索賠」,但字體版權問題,的確成為商家頭上的懸頂之劍。

據法律界人士透露,目前法院對此類侵權判決一般為一個字3,000至1萬元人民幣;此外,法律應訴、宣傳品撤回等相關工作也會給商家帶來相當的負擔。

對於產能升級,更大的一個核心就是原材料的供給。為了解決廣大的素材需求和高昂版權費用之間的矛盾,站在整個行業的角度,就必須要對今天的模式作出變革 —— 按需供給、柔性供應。

在談到「普惠體」的初衷時,楊光表示︰「作為平台生態的守護者,在阿里巴巴字體立項之初,我們就已經想好了這套字體要開放給整個阿里生態,甚至更多人去使用。」

而設計原材料的免費供給與賦能,也是希望商家更有版權和設計意識,「這樣在我們的生態裡,設計師群體也能更好地釋放出自己的原創力。」

楊光說︰「阿里巴巴經過幾年的發展逐漸壯大,設計師團隊也越來越大,這樣龐大的使命,個人認為要有強烈的使命感,所以『讓商業美而簡單』就變成了我們的使命。阿里最遠大的目標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我們希望通過新的技術,通過技術變革,能夠引領商業社會的變化。」

據了解,未來「阿里普惠體」還將進行更多語種的擴充,徹底實現全場景的覆蓋;而在未來的一年內,阿里巴巴設計團隊也希望通過多方收集字體使用意見,來持續提升「阿里普惠體」的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