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為推動臺灣5G智慧應用相關產業之發展,掌握全球高達3.4兆的5G智慧杆應用商機,及參與國際AI+IoT相關領域標準制定的話語權。台北市電腦公會於2021年3月籌組「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邀集和碩、鴻齡(鴻海集團)、中華電信、仁寶、耀登、華電聯網、台達電、遠傳、台哥大等46家會員廠商共同參與,聯盟由TCA榮譽理事長童子賢(和碩董事長)擔任會長,並已於2021年9月完成制訂第1版5G智慧杆產業技術規範。

聯盟副會長馮震宇(和碩第六事業處總經理)表示:產業制定的技術規範草案,必須有場域的落地試煉(POC),以便於作為軟硬體整合的技術規範修訂依據。聯盟完成的第1版技術規範,屬於團體(產業)標準的技術規範草案,內含:杆體結構、電力安全系統、5G暨無線通訊模組、資訊互通性暨管理系統、資訊安全、應用發展(智慧交通、照明、安防、環境監測)等項目。

聯盟的工作小組積極與六都相關建置部門拜會協商,在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與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的積極協助下,透過「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推動本次與北市府跨單位合作專案,並以市府大樓東側廣場之松智路段(誠品書店至台北101大樓之路段),作為5G智慧杆POC建置場域,預計進行為期1年的概念驗證,以期優化產業技術規範。

主負責聯盟標準制定委員會主席黃中于(和碩技術長)表示,此次POC獨具四大特色:一、全臺第一座建置在人潮稠密市區且結合5G Sub-6 /毫米波通訊的智慧杆; 二、全球首創多家電信5G微基站共構之5G智慧杆設計;三、全球首創智慧杆5G行動網路回傳 (Backhaul) 功能,如遇固網光纖通聯中斷等意外,仍可自行透過行動電信網路回傳智慧杆資訊;四、首創採用802.11ad技術實現智慧杆之間的無線資料互傳。而成就這次全球唯一5G共杆的場域試煉任務,主要歸功於聯盟副會長林昭陽(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總經理)提供關鍵的5G網路,並偕同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共同支持。

聯盟副會長陳緯(鴻齡董事長)表示:本次POC試煉場域,由1根主杆、2根副杆及1個共用迴路控制箱所組成。高達10米的5G智慧杆具有工藝及文創的多彩樣貌,並建有5G微基站及毫米波聯網、電動車充電樁、結合AI及邊緣運算控制LED燈號警示、智慧照明、科技執法、交通監測、環境氣候偵測、道路淹水偵測、數位看板等各項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應用功能,充分展現5G智慧杆為智慧城市建設中「神經單元」的核心角色。

5G智慧杆場域驗證,能在3個月內如期的規劃建置及正式啟動,關鍵原因在於聯盟近50家會員的共同攜手及場域單位臺北市政府的支持,才能眾志成城。由和碩集結硬體廠商,共同研擬杆體及硬體規格;鴻齡負責硬體與軟體界接的整合平台,介接所有後端數據;檢驗認證委員會主席張玉斌(耀登董事長)積極帶領檢測認證實驗室團隊,發揮測試驗證功能;負責場域示範委員會主席陳國章(華電聯網董事長),不分晝夜帶領建置工程團隊,在有限的施工期限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從傳統路燈到智能路燈,進而到5G智慧共杆,「智慧」二字的內涵意義在於使無數應用功能互聯,把未來想像變成一種可能,真實且觸手可及。透過智慧城市建設,應用5G智慧杆守護城市安全,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藉由杆體的美學設計,調和城市的色彩,讓民眾享受公共建設的城市美學,是「5G智慧杆」可以創造的「綜合體」功能。

希冀政府相關部門能結合產業投入資源挹注,共同促進「5G智慧杆」的應用效益。讓臺灣的「5G智慧杆」產業,及時掌握全球智慧城市建設的商機。並協助聯盟研擬的「5G智慧杆」產業技術規範,未來能成為臺灣資通訊產業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