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航太14日正式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一起設立「智慧無人載具實驗室」(Smart Technology for Autonomous Robot Lab,以下簡稱STAR Lab),希望能為國內培育更多智慧無人載具領域的人才,更期待結合政大的研發能量可以開發出更多先進的技術。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政大擁有優秀的人才及學術傳統,因此STAR Lab的設立相信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他強調,STAR Lab所開發的技術將使經緯航太的無人機更聰明、更安全,未來將成為台灣無人載具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

集結政大師生研發能量與經緯航太實務經驗的STAR Lab,今天上午在政大創新育成中心前廣場舉行盛大的揭牌儀式,除了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政大校長周行一,立法委員鍾佳濱、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技術長吳聰慶也蒞臨現場,見證這個台灣無人載具發展上歷史性的一刻。

活動現場除了展示經緯航太各型無人機產品,經緯航太的智慧迎賓機器人「小智」也來到現場,和主持人一搭一唱主持揭牌儀式,展現人工智慧已經逐漸在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展露頭角。不只是機器人主持活動,經緯航太的六軸保全巡檢無人機ALIAS也負責揭開紅布條成為揭牌儀式的高潮,讓在場嘉賓都感受到無人機獨有的魅力。

鍾佳濱表示,AI與無人載具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未來的重要火車頭,而要想讓產業真的生根發展,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很高興看到經緯航太響應政府政策,率先與政大合作設立STAR Lab用來培訓人才、發展技術,他認為這是國內AI與無人載具技術創新跨出重要的一步。他也提到他的故鄉屏東,有了經緯航太的智慧農業無人機進駐,將帶領屏東農業邁向下一個世代的創新型農業。

周行一則表示,很榮幸能與台灣無人機業界翹楚的經緯航太合作,他強調,STAR Lab未來除了特定功能的開發外,將更專注於整合多種技術的彈性通用系統,主要整合方向分別為認知模組、運動模組、感知模組與介面模組,期望降低目前無人機對於人力的依賴性,讓無人機能自主完成多樣的任務。周行一校長也提到,此次透過政大與經緯的產學合作,將展現政大在智慧科技上的研發能量,未來將更進一步結合人文社會學科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發展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全方位創新應用。

羅正方指出,政治大學有悠久的歷史,累積了豐富的研究能量,很高興能與政大合作設立具有開創性意義的STAR Lab,讓本土無人載具的各項應用技術能有飛躍性的提升。他提到,經緯航太這幾年不斷布局AI領域,除了是「亞洲.矽谷」新南向計畫國家隊的一員,也與中科、南科等政府機構合作,不斷在AI、無人載具等方面開展研發能量,為的是在接下來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奪得先機,讓台灣的技術能量能被其他國家看到,擦亮「MIT」的招牌。

羅正方說,STAR Lab目前已經投入各項無人機應用技術的研發,包括無人機的視覺化呈現與互動介面,讓操作者可以更直覺、更輕鬆地操控無人機;還有強化無人機自動規畫路徑並迴避障礙的能力;以及提升無人機的環境認知與任務理解能力的技術。他特別強調,未來這些技術都會整合在經緯航太旗下的無人機產品中,讓無人機更智慧、更自動、以減輕人力操作的負擔,讓無人機真正成為人類最好的幫手。羅正方期許,STAR Lab未來要像它的名字一樣,成為台灣AI人工智慧領域的一顆最耀眼的星星。(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