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海)2月23日正式開拉帷幕,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蓬勃發展,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行業主管部門加強政策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加快5G網絡建設部署,互聯網企業深化5G應用深度廣度,有力支撐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成為「5G賦能經濟社會」的生動寫照。工信部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各方互惠合作,推動移動通信技術產業發展邁向新台階。對此,劉烈宏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協同構建共生共贏的產業生態,二是協同培育蓬勃發展的融合應用,三是協同維護公平健康的合作環境。

劉烈宏參加大會數字領導者閉門會議並發言表示,5G賦能產業數字化發展,是5G成功商用的關鍵。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界和各領域企業應攜手一道,共同解決標準、生態、安全等方面問題,合力加快5G應用創新,搶抓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重大機遇。

劉烈宏還出席了大會期間舉行的全球移動通信倡議(GTI)峰會開幕式。劉烈宏表示,GTI作為一個充滿活力並卓有成效的產業合作平台,自成立以來,立足產業,面向全球,為全球信息化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將繼續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持續推進5G技術、標準、建設、應用、安全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