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台灣訪日團參觀宮崎縣總合農業試驗場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主辦的2019台灣企業訪日團,3/14~15參訪宮崎縣企業,並與當地企業進行交流商談,宮崎縣知事河野俊嗣也出席交流晚宴,期望台日雙方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

宮崎縣位於日本九州東南部,是日本日照時間最長的縣,當地產業以農業為主。宮崎縣總合農業試驗場為了提升農業技術,積極協助當地農民進行產業升級。其中在推動智慧農業部分,與日本大廠富士通合作,透過AI、溫溼度感測器、無人機等ICT技術,藉此提高產量與降低病蟲害。同時也與島津製作所、大阪大學、神戶大學共同開發出的超臨界流體質量分析器,只需50分鐘即可檢驗出500種農藥殘留分析,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農藥殘留分析設備。

此次參訪企業的自動化程度與能源再生意識高,參訪的霧島酒廠與中國木材廠使用大量自動化機器設備。再生能源部分,除了相當常見的太陽能發電板外,霧島酒廠利用釀酒後的地瓜渣、中國木材廠利用剩餘木材殘渣進行生質能發電,促進環境永續。


圖說:宮崎縣總合農業試驗場積極使用IOT裝置實現智慧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