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聯合舉行線上發佈會,共同發佈《5G消息白皮書》。《白皮書》闡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確了相關業務功能及技術需求,提出了對5G消息生態建設的若干構想。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以及來自華為、小米、vivo、OPPO、中興、三星、聯想、魅族、海信、蜂動、菊風等11家企業的代表出席發佈會,共同見證5G消息業務開啟新篇章。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表示,中國電信一方面將加強生態合作,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強化與產業鏈各方的合作,共同打造網絡互通、業務互聯、終端共享、體驗一致的高價值消息生態;另一方面,加強創新合作,共同豐富5G消息應用,挖掘更多的商業應用場景,為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作出更大貢獻,共同開創5G發展美好未來。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表示,5G消息是全球運營商的共同選擇,基於統一GSMA RCS標準,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消息、商業類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動式服務、安全防偽等全新體驗。中國移動將攜手產業加快5G消息發展,豐富5G應用場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智慧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努力創造5G更大的綜合效益和社會價值。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表示,5G消息是5G生態以及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傳統短信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也蘊含著信息服務模式演進迭代的重要契機。通過此次發佈,期待產業鏈各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態圈,升級手機用戶的消息服務體驗,提振信息服務的行業應用價值。

5G消息:傳統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

5G消息業務是終端原生基礎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為兩類:即個人用戶之間,以及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對於個人用戶而言,5G消息將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對於企業而言,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通過文字、語音、選項卡等富媒體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咨詢。例如,在與12306的對話中,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點選關鍵字的形式,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

得益於以上特質, 5G消息在繼承傳統短信免註冊登錄、免安裝應用等特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了信息交互的便捷高效。此外,5G消息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信息交互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護用戶隱私。

5G消息:為5G終端發展助力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已計劃將5G消息納入5G終端必選功能。未來,用戶更換5G手機或將現有4G/5G手機升級,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務。本次發佈會上,中興、華為、小米、三星、OPPO等都對5G消息業務給予了全面肯定與期待。

中興通訊表示,願與三大運營商一起,推動5G消息成為最快落地的5G+業務應用,攜手共進,共創美好未來。華為表示,將持續與運營商保持消息領域的長期溝通與合作,共同做大5G消息市場。小米手機後續將在所有5G機型支持5G消息,積極推動5G消息產品商用。三星正基於運營商最新規範開發5G消息業務,計劃今年內對5G手機全面支持。OPPO表示願攜手三大運營商及其他終端廠商,從用戶出發,普及5G技術及相關應用,構建共贏、繁榮的5G商業消息生態圈。vivo將通過5G消息進行信息體驗升級,給用戶帶來全新的通訊服務體驗。產業鏈各方同心協力,標誌著5G消息即將進入全面加速。

《5G消息白皮書》的發佈,展現出三大運營商大力發展5G消息業務的能力與決心。下一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將與全球運營商、產業合作夥伴通力合作,將5G消息業務打造成為多終端支持、廣用戶覆蓋、多行業賦能的5G普適性信息通信服務,以促進消息類業務價值提升,驅動全球5G產業生態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