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持續發展,汽車電氣化已取得顯著成果。然而,如何提高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依然是當前最主要的技術難題之一,而電池管理系統的創新正是突破該難題的核心。德州儀器 (TI) 宣佈電動汽車(EV)電池管理系統(BMS)領域的一項重大進展,即發佈業界領先的無線BMS解決方案,該方案是首個經獨立評估的功能安全概念。通過採用具有業界出色的網絡可用性的無線協議,TI的無線BMS解決方案展示了如何幫助車輛設計師們減少繁重、昂貴且需要頻繁維護的布線,並在全球範圍內提高電動汽車的可靠性和效率。

TI的無線BMS解決方案使汽車製造商能夠降低其設計的複雜性、提高可靠性並減輕汽車重量,從而延長行駛里程。得益於能夠靈活地跨生產模型調整設計,汽車製造商可以通過TI全面的無線BMS產品更快地過渡到生產階段,此類無線BMS產品包括:SimpleLink™2.4GHz CC2662R-Q1無線微控制器(MCU)評估模塊,軟件和功能安全驅動工具(如安全手冊;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FMEA;失效模式影響和診斷分析FMEDA;TUV SUD概念報告等)。如需瞭解更多信息,請參閱博客文章「未來電動汽車的行駛里程更遠且導線更少」。

「無線電池管理系統的應用將是電動汽車市場中一個日益增長的趨勢,因為這類進展提供了更大的設計靈活性,相對於傳統系統也降低了複雜性和成本,」Strategy Analytics的動力總成、車身、底盤和安全服務主管Asif Anwar說道。「TI展示了一個將這些優勢與ASIL D合規性相結合的解決方案,為業界樹立了一個可遵循的標準。」

符合ISO 26262的ASIL D的要求

為了減少汽車製造商的開發時間,TI已要求領先的功能安全權威機構TUV SUD針對以下方面進行獨立的可行性評估:TI無線BMS功能安全概念的定量和定性錯誤檢測性能,汽車製造商符合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SIL D認證,以及更高水準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26262認證。

TI的無線BMS功能安全概念採用專為無線BMS使用案例開發的新無線協議,解決了通信錯誤檢測和安全問題。借助CC2662R-Q1無線MCU實現的專有協議,可以在主機系統處理器與新發佈的BQ79616-Q1電池監控器和平衡器之間進行穩定可靠和可擴展的數據交換。  

安全地實現業界出色的網絡可用性

與有線連接相比,TI通過CC2662R-Q1無線MCU實現電池管理系統的無線協議,可以提供業界出色的網絡可用性(超過99.999%)和300ms的網絡重啟更大可用性。該無線MCU可提供高吞吐量和低延遲的專用時隙以防止數據丟失或損壞,同時使多個電池單元能夠以±2mV的精度向主MCU發送電壓和溫度數據,且網絡數據包錯誤率小於10-7。汽車製造商可以利用TI提供的安全驅動工具減少潛在威脅,例如:密鑰交換和刷新;獨特的設備身份驗證;調試安全;基於聯合測試行動小組(JTAG)協議鎖定的軟件IP保護;高級加密標準(AES)128位加密加速和消息完整性檢查。

在多平台上進行可靠擴展和系統級設計

考慮到汽車製造商的長期設計需求,TI的無線BMS創新技術在業界具有更高的可擴展性。確定性協議可提供市場上更高的吞吐量,使汽車製造商能夠在不同的電池配置下(如具有32、48和60個電池單元的系統等),將採用單個無線片上系統的電池模塊與多個BQ79616-Q1電池監控器相連。該系統設計可支持多達100個節點,每個節點都達到業界更低的延遲(低於2ms) ,並且每個節點的測量均可實現時間同步。CC2662R-Q1無線MCU獨立於各個電池單元監控裝置之外,不再需要菊花鏈隔離組件,因此也減少了相應的成本。BQ79616-Q1電池監控器和平衡器在同一封裝類型中提供不同的通道選項,同時提供了引腳對引腳的兼容性,並支持在任何平台上完全重複使用既有的軟件和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