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把脈智能鎖行業新趨勢,探討產業發展新格局,挖掘行業應用痛點,展示行業應用優秀案例,加快智能鎖標準化工作進程。2019年3月29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在中山市召開2019年CCSA 智能門鎖項目組階段成果發佈會暨「芯鎖相依」物聯網行業研討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秘書長潘峰、中山市工信局副局長侯銀輝、中山市移動公司副總經理吳良到會並致辭。

據統計,2019年智能門鎖市場會超過2900萬台,到2020年,智能門鎖會超過4000萬台,市場規模將達到400億。中山市是中國大陸製鎖基地,密碼鎖、指紋鎖遍佈全中國。此次與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聯合召開研討會,就是希望借助信息化、互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術改造提升中山智能鎖產業,推動中山傳統鎖向智能鎖轉型,同時,為中山鎖行業與信息通信、智慧家居等行業跨界打開了一個窗口,也為中山智能鎖的發展跟上中國智能製造的步伐奠定了基礎。
 
標準化是推動中山鎖行業轉型升級,加快中山鎖向智能鎖轉變,提高中山鎖質量,引領鎖行業技術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在中山鎖向智能鎖轉變過程中,需要信息通信行業與中山鎖業跨界融合發展,離不開標準化工作支撐: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建設高質量標準體系。二是打破行業壁壘,攜手推動多行業融合發展。三是堅持技術創新,支持自有技術成為標準。通過高質量技術標準體系指引標準制定,將智能鎖技術要求、測試方法、接口協議、關鍵技術等標準化,成套成體系制定智能鎖標準,推動標準落地實施,以高標準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上,中國移動物聯網集成電路創新中心總經理肖青代表CCSA TC10介紹了智能鎖相關標準進展情況,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實驗室國煒介紹了智能鎖有關檢測情況,來自中國移動物聯網公司和移動研究院以及杭州住友酒店集團、上海果行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正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別就安全芯片、物聯網安全、智能鎖需求等內容做了演講。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圓桌論壇,探討智能鎖技術發展趨勢、智能鎖應用痛點和智能鎖跨界融合等問題,還舉行了安全芯片發佈儀式。來自智能鎖產業鏈上下游的家居、酒店、鎖廠、信息通信企事業單位等近200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Report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