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經濟部工業局為促進紡織產業加快智慧化進程,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執行「製造業價值鏈資訊應用推廣計畫」,於 7 日在「台北紡織展」舉辦「紡織業智造大進擊 – 智慧紡織前瞻策略研討會」 ,邀請紡織領域專精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的相關產、學專家及顧問,針對「市場情資」、「AI 及大數據分析應用」等主題,進行精彩的實務分享,不僅吸引近150位業界人士到場聆聽,也展現跨域合作下的努力成果。

絲綢印染整理公會理事長暨絲織公會卓欽銘名譽理事長致辭時指出,現階段紡織產業進行智慧化的重點,是在如何收集設備的資料,特別是舊有設備,這也將關係人工智慧能發揮的程度。紡織業者要能提出實務需求,資通訊業者才能共同解決生產上的盲點,而透過研討會的舉辦,能讓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的紡織產業資訊應用跨域服務團,在三年的努力維運下,繼續承先啟後的發展下去,也協助紡織產業逐步數位轉型。

紡織產業資訊應用跨域服務團林炳輝團長則表示,台灣製造業過去三十多年累積相當強大的實力,目前正是建立智慧製造典範的最好時機,相信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再加上紡織、資通訊的跨域合作,應能掌握發展契機。

「紡織業智造大進擊 – 智慧紡織前瞻策略研討會」是由工業局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執行,合辦單位包括台灣區人造纖維製造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毛紡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絲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織布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針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絲綢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棉布印染 整理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染料顏料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製衣工業 同業公會、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台灣區毛巾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毛衣編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手套 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帽子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區手提包輸出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紡織產業資訊應用跨域服務團。

研討會安排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陳文華教授、漢門科技陳建全總經理、鼎馳管顧沈品賢顧問、源浩科技歐陽岱岳副理等講師,就紡織業如何應用市場情報掌握商機、成衣業智能車間 IE 應用及 AI 排產高效製造策略與實務、紡織產業智慧製造應用實務、智慧驗布解決方案-AOI 智能檢測實務等,探討如何運用 ICT 相關技術有效掌握內部製造高效因子及外部重要情資,以便協助企業主快速決策,有效反應趨勢大幅提高企業價值與生產效能,並專注在對的客戶服務以及企業未來營運發展策略。

經濟部工業局藉由「製造業價值鏈資訊應用推廣計畫」,透過產業相關公協會對接的方式,進行供需雙方交流媒合,以協助企業會員導入智慧製造相關資訊應用,促進產業升級轉型。而在紡織產業領域,就成立紡織業資訊應用跨域服務團,今年特別配合2019台北紡織展,除了舉辦智慧製造研討會,也在展館現場提供紡織業智慧製造資訊應用解決方案及專家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