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移動手機和企業服務器的半導體市場下滑,導致半導體製造商的市場份額排名出現調整。雖然過去五個季度三星在半導體銷售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2018年第四季度英特爾反超了三星。第四季度,英特爾的半導體銷售收入達到184億美元,三星同期為158億美元。但據IHS Markit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英特爾半導體銷售額環比下降2.3%,而三星銷售額環比則下降24.9%。

IHS Markit半導體製造高級分析師Ron Ellwanger表示:「三星傳統上對內存芯片銷售的依賴程度要遠高於英特爾,因此隨著去年手機銷售顯著放緩,三星內存芯片銷售也大幅下降。內存市場上一次明顯下跌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當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之時。」

英特爾上一次半導體銷售季度領先還是在2017年第二季度。由於當時手機和服務器市場不斷增長導致內存芯片出現短缺,三星內存芯片填補了市場的需求並隨即在2017年第三季度超過英特爾。

2018全年銷售額三星仍保持領先

2018年,三星半導體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0.3%,達到746億美元。英特爾半導體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3.4%,達到699億美元。去年第四季度,三星半導體銷售額幾乎全部(87%)來自內存芯片,相比之下英特爾內存芯片銷售額僅佔其收入的6%。

2018年第四季度,半導體市場整體下滑10.2%,所有應用和設備市場都在萎縮。「半導體市場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Ellwanger表示,「內存芯片價格繼續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產能過剩和半導體芯片庫存高企,從而導致了內存芯片供應過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