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本會會員22日組團參訪正隆紙業,進行製造業導入AI經驗交流。

為讓ICT廠商深入了解製造業智慧化設備應用,並進一步達到跨產業交流,本會22日特別舉辦會員參訪,前往正隆紙業及漢翔航空。希望藉由參觀訪談,進而達到跨業交流,讓相關研發能量能與業界相結合。

本會智慧工業委會員召集人台達電子劉慧瑾處長表示,跨產業、跨領域合作是實現智慧製造的不二法門,參訪的目的便是希望需求端和解決方案提供端有機會能面對面交流,共同打造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將成功經驗複製、擴散,創造雙贏的成果。

此次參訪共吸引近二十位來自不同產業的會員代表踴躍參加,參訪過程中,對於正隆和漢翔所提出的應用環節如智慧排程的成效、成本效益、資安議題等,紛紛提出討論、建議甚至經驗分享,充分展現跨領域交流的綜效,受訪廠商也大呼受益良多。

走在前端的傳統產業 -正隆紙業
正隆紙業后里廠副廠長鐘文溪表示,造紙業面對東南亞新興廠商的挑戰,唯有內化管理能力、優化設備,同時提升軟硬體技術,才能確實佔有優勢,成為市場的領先者。

企劃部經理彭旭煊則指出,導入AI人工智慧,逐步邁向工業4.0是正隆積極發展的目標。這其中除了需要不斷地跨部門溝通,也要加強教育訓練,提升人員素質。員工擁有相關概念和資安意識後,才能讓策略由上而下貫通實踐,甚至能激盪出更多的可能。 

智慧製造先行者 -漢翔航空
圖說:本會會員22日組團參訪漢翔航空,進行智慧製造經驗分享。

漢翔航空副總經理杜旭純表示,因應智慧製造,漢翔已建立iAIDC平台,藉由物聯網、雲端和大數據,使機台設備智慧化,進而做到預警問題、預防錯誤、預測製造,有效讓生產線上的稼動率平均提升20%以上。


杜旭純指出,漢翔已成功建立環境智慧監控、生產線產量監控、原物料監控、數位組裝模擬和人機協同作業等機制,並獲得階段性成果。未來將進一步打造決策戰情中心,利用人工智慧分析製程中各種大數據,以完成智慧化機台、智慧化製造、智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