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華為攜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運營商、行業等多家產業夥伴聯合在線發佈《5G人才發展新思想白皮書》。

白皮書指出,5G融合AI、大數據等技術,未來將逐漸滲透到行業的生產、運營等內核環節,5G生態系統將朝著「去中心化平台運營」發展。為此,白皮書定義了5G泛行業四大重要職能角色,即創新孵化者、敏捷開發的引領者、智慧運營的發起者以及生態編排者。並對5G生態系統參與者提出了所需適配的組織能力,包含環境能力、戰略定力、結構撐力和運營活力,這將有效支撐組織敏捷和矩陣式運作。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東分院院長張雪麗提到,「白皮書指出未來5G生態系統要求運營商、行業和生態夥伴加強協同運作,因此需要海量具備π域技能(π域技能是指由DICT技能、OT技能、業務能力所組成的硬技能,以及由團體能力與個人能力所組成的軟技能)的複合型人才參與到組織四大職能角色中。」

華為表示,《5G人才發展新思想白皮書》的推出是為明確5G泛行業人才發展標準,協助推進5G產業發展人才準備度和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