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科技29日宣布,2020年度採用晶心處理器架構的系統晶片出貨量超過20億顆,年增33%,總累計出貨量超過70億顆,並將持續成長。晶心科技執行長林志明指出,雖然2020年全球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嵌入晶心的SoC晶片,出貨量仍續創歷史新高。2020年20億顆的出貨量中,絕大多數為晶心處理器第三代架構(V3),而於2017年底開始推出之RISC-V系列IP,也在2020年開始貢獻權利金。2020年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授權金約54%、權利金約27%、技術服務收入約11%、IP維護服務收入約8%。主要收入來自41家客戶,較前年35家客戶增加6家,產品涵蓋應用包括MCU、觸控面板、IoT、WiFi以及藍牙晶片等。

林志明表示,RISC-V對晶心的營收貢獻現已超過 V3 架構,看好 RISC-V 應用範圍會越來越廣,已擴散至 AI、HPC以及伺服器等領域,尤其是 RISC-V 具備開放指令集特性,可依需求彈性增加指令,加速AI與資料運算效率。

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則指出,根據 2021 Semico Research最新的預測,從 2020 年到 2025 年,RISC-V核心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15%。目前晶心客戶的應用,在單一晶片上從只使用單核到超過1,000核都有,應用領域包括5G、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DAS、AR/VR、區塊鏈、雲端運算、資料中心、物聯網、儲存裝置、安防、無線裝置等。晶心持續在RISC-V架構中保持技術領先地位,目前推出多款RISC-V系列處理器核心,設計上兼顧靈活運用及高效能低功耗的特性,並結合完整的軟體開發環境、計算庫、AI編譯器及開放安全框架等多項支援。隨著晶心的產品組合,涵蓋的應用更為廣泛,提供給客戶的選擇也更多元,將瞄準新興應用之不同需求,針對特定領域協助客戶打造最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