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來源:Pixabay

2020年12月28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在京舉辦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以下簡稱:標準論壇)陸方召集人座談會。車聯網分論壇陸方召集人、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常務副秘書長代曉慧主持會議並講話。

代曉慧副理事長首先感謝各位陸方召集人和專家克服疫情影響,積極主動落實第十六屆標準論壇達成的各項共識,支撐工信部台辦及協會圓滿完成了2020年各項工作任務。代曉慧副理事長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協會海峽兩岸標準化工作要提前佈局,加強陸台企業交流,探索合作新領域,推進共通標準制定和產業合作,助力兩岸信息通信產業高質量發展。

協會國際標準化部匯報了2020年海峽標準化工作及2021年工作計劃,突出了協會海峽兩岸標準化工作重點及籌備第十七屆標準論壇前期溝通情況。4個分論壇召集人匯報了所在分論壇2020年工作進展及2021年工作計劃。會議要求:一是各分論壇視2021年疫情發展情況,適時召集陸台雙方或大陸單方專家舉行線上、線下會議,商議第十七屆標準論壇交流議題和共識內容,開展共通標準研製工作。二是協會組織專家走訪相關企業,瞭解企業訴求及共通標準的落地情況。三是協會要積極參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兩岸產業交流活動,發揮協會行業標準化組織優勢,搭建兩岸企業參與有關國際標準化組織活動的溝通和交流平台。

移動通信分論壇陸方召集人/TD產業聯盟秘書長楊驊、網絡演進分論壇陸方召集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技術與標準研究所所長敖立、服務應用分論壇陸方召集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技術與標準研究所副所長石友康參加會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總工程師何霞、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沈彬應邀參會,協會秘書處國際標準化部負責同志也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