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於12月21日發布關於加快推進虛擬現實(VR)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虛擬現實(含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簡稱VR)融合應用了多媒體、傳感器、新型顯示、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多領域技術,能夠拓展人類感知能力,改變產品形態和服務模式,給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生活等領域帶來深刻影響。

由於全球虛擬現實產業正從起步培育期向快速發展期邁進,中國大陸面臨同步參與國際技術產業創新的難得機遇,但也存在關鍵技術和高端產品供給不足、內容與服務較為匱乏、創新支撐體系不健全、應用生態不完善等問題。

為加快中國大陸虛擬現實產業發展,推動虛擬現實應用創新,培育信息產業新增長點和新動能,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合作。也就是從核心技術、產品供給、行業應用、平台建設、標準構建和安全保障等6大方面提出了發展虛擬現實產業的重點任務,包括突破近眼顯示技術、感知交互技術、渲染處理技術和內容製作技術等4類關鍵核心技術,豐富整機設備、感知交互設備、內容採集製作設備、開發工具軟件、行業解決方案和分發平台等6類產品有效供給,推進虛擬現實技術產品在製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貿等5類重點行業領域的應用,建設共性技術創新、創新創業孵化、行業交流對接等公共服務平台,加快推進標準規範體系建設、重點標準研製、檢測認證等工作,加強虛擬現實系統平台安全防護以及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