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公布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元宇宙世代白皮書」調查結果,剖析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澳洲和紐西蘭地區、1萬5千名13歲至65歲的受訪者對元宇宙的期待,並在其中發現台灣千禧世代及Z世代知道元宇宙概念及對元宇宙興趣度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香港;且更樂見品牌運用元宇宙在行銷廣告上,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會更想了解應用元宇宙的品牌,更注意品牌的活動和商品,居亞太地區之冠。Z世代對於能在元宇宙中自由打造個人專屬空間與物品的渴望程度同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二,認爲元宇宙世界能讓他們充分展現個人創意與大膽的想法。此外,25%台灣Z世代想在虛擬世界中使用及穿戴現實品牌的服裝和飾品,比例遠高出其他市場。

根據報告,亞太地區有高達73%的消費者知道元宇宙,也代表元宇宙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的主流議題;而網路原生代的消費者更是走在這股風潮的前端,有66%的千禧世代和Z世代期待元宇宙到來,他們共同組成「元宇宙世代」。然而,調查中也顯示,千禧世代及Z世代對元宇宙的想像和期望不同,且對於虛擬社群、虛擬分身、沉浸式娛樂和創作自由度的看法也存在相當程度的差異。

Yahoo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總監蘇建勳表示:「市面上關於元宇宙發展潛力的議題討論很多,但卻很少人知道消費者的期望是什麼。這次調查讓行銷人員得以更了解亞太地區元宇宙世代的消費輪廓,並讓希望能在元宇宙中發展的品牌,得以與元宇宙的目標消費族群建立連結,針對不同的受眾創造價值,進而贏得元宇宙世代的青睞與流量。」

亞太地區「元宇宙世代白皮書」5大發現:
一、Z世代和千禧世代對元宇宙的要求截然不同。Z世代期望在元宇宙中建立社群人脈,並掌握打破規則的機會、變得富裕及實現個人夢想;他們重視平等及多元化,且相信每個人在元宇宙都享有公平的機會;對千禧世代而言,元宇宙的重點在於強化和升級體驗,是一個創新、可打造逼真互動體驗,以及更豐富多元人脈的空間。

二、虛擬分身形象大不同。Z世代偏好以自己的「真實外觀」建立虛擬分身,透過頭髮造型、化妝、服飾及配件表達自己的獨特之處。此外,Z世代重視自由創作,研究顯示有超過90%的Z世代在建立虛擬分身時,認為「個人化設定」是最重要的因素;千禧世代則偏好打造「與目前外觀完全不同」的虛擬分身,並加以修飾及強化。千禧世代所建立的虛擬分身則是會穿戴或使用真實世界品牌的服裝和配件,或是增強真實生活中缺乏的技能。

三、亞太地區有31%的元宇宙世代已經研究過NFT,且有9%購買過NFT商品。藝術品、個人圖像、遊戲物品、限量版圖卡、影片及音樂等,都是元宇宙世代會關注的NFT類型。此外,擁有NFT不僅只是投資,也能讓人成為團體的一份子,藉此進入特定社群;相較於其他亞太地區,香港及新加坡的消費者最受NFT吸引,且有一半以上的香港元宇宙世代曾經研究NFT,並有14%已經購買過NFT商品!

四、品牌應用元宇宙更受青睞。亞太地區的消費者非常樂意接受把行銷或廣告活動應用於元宇宙的品牌,有57%的元宇宙世代願意更深入瞭解涉足元宇宙的品牌、54%會更加關注其活動或產品、52%則會對品牌印象更正面;根據研究顯示,品牌若能越早接觸元宇宙中的消費者,將越容易占得先機並吸引元宇宙世代。

五、期待一個更安全、更易於進入的元宇宙。亞太地區有62%的消費者擔心「詐騙」以及「缺乏能力區分真偽」;此外,隱私安全也成消費者最擔心的問題,有61%的受訪者表示在元宇宙可能更難以保護隱私及個人資訊;另外有57%的受訪者也對元宇宙「缺乏道德與法律規範」表示擔憂。

目前元宇宙資料的匿名特性、模糊法律規範及缺乏問責機制,讓元宇宙與消費者之間尚存有一段距離須克服;因此,如何確保資訊公開透明及保護消費者隱私,將是品牌未來營運決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