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至12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3GPP標準推進委員會(3GPP中國夥伴)在西安承辦了無線接入網絡(RAN)、核心網和終端(CT)以及業務和系統方面(SA)技術規範組的10個工作組會議,來自3GPP全球7大區域夥伴組織(日本ARIB、美國ATIS、中國CCSA、歐洲ETSI、印度TSDSI、韓國TTA和日本TTC)的2000餘位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會議期間各組首先對R15版本中late drop主要涉及5GC的NR-LTE/LTE-NR 雙連接架構的一些特性進行了相應的完善性修訂討論。本次會議3GPP啟動了在5G車聯網、UE節能、工業互聯網增強,超低時延高可靠等一批重點項目的標準化,具體包括LTE R16版本中的MTC增強、NB-IoT增強、NR的MIMO增強、LTE帶內載波聚合、NR頻譜和非頻譜相關工作項目、NR綜合接入和回傳、NR V2X、UE無線能力信令優化、NR工業IoT、PCC/QoS保持、5G系統架構無線和有線融合等。中國移動、華為、中興、中信科等多家中國公司的專家承擔了上述項目的報告人、聯合報告人以及子課題協調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