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技大學今年集結30多件有關淨零趨勢的創新研發技術參展,應用領域廣泛。開展當日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參與巡場,特別停留高科大展區了解相關展出技術。前排左四起: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高科大副校長郭俊賢、中華民國機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周庭蓂、高科大產學長謝其昌。

2050年前全球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現已為世界各國的重點發展政策。全球企業在工業的領域上,業已進入綠色工業革命的時代。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串連校內各領域教師之創新科研成果,並集結於參與「2023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在高雄展覽館設立高科大專區,展出涵蓋產業機械、永續能源、低碳製程、循環經濟、負碳技術及創新發明等33件教師研發技術與設備,除協助參觀廠商民眾了解淨零永續的趨勢,也積極開拓可加入產學輔導或技轉的企業對象。

今年展出技術,涵蓋產業機械設備以及創新發明,多項作品均高度應用資訊收集、判讀等AI應用,例如具生醫檢測之智慧翻身輔具;影像辨識自動化多樣本化學檢測系統;神經網路視覺辨識應用於複合材料FRP之VARTM製程樹脂瞬時流速觀測;可線上量測並紀錄刀刃即時變化情況的智慧刀把等。特別是後者智慧刀把,使用在金屬切削加工上,不少需要精密加工的高值產品均可受惠,智慧刀把可同時確認加工件的加工成品品質、回饋刀具的狀態以利產線做出及時替換,減少產品問題或刀具損壞等成本損失。

智慧刀把研發老師為高科大電機系教授楊浩青,他表示智慧刀把對高價值、高精密的加工領域非常重要,根據實際統計,由於擔心產品失敗率而導致刀具的替換率過高,正確回推的話,淘汰刀具的剩餘價值甚至最多高達85%。因此智慧刀把除可有效確保加工品質外,也能精準掌握刀具狀況充分發揮刀具使用價值,並且減少操作人員擔心損壞高成本工具及產品的心理壓力。據了解,以德國生產的類似產品而言,售價高達台幣50萬元,由高科大自主開發的智慧刀把,從硬體部件到軟體開發,完全台灣自產,有非常雄厚的售價優勢,對精密加工業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其它還包含強化火場逃生及滅火的目的的輔助滅火窗、煙室人員透氣逃生窗等發明,正呼應近期消防法保障消防人員權益的修法方向,並且可提高滅火效率,實現「不進火場、有效輔助打火」的目標。另外可純生物分解的高分子聚合物、碳纖維回收料的技術、微奈米氣泡浮除及清洗系統、無爆炸疑慮的安全儲電系統、電解產氫、海水發電產氫等等,均高度呼應當前環境保護、淨零探排、能源永續的重要趨勢。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產業的升級與轉型也是高科大實踐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任何創新研發、技術移轉、產學合作等相關產業需求,高科大都非常樂意與企業站在一起,共同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將展出至本週六 (5月20日),於高雄展覽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