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國於23日在深圳舉辦了一年一度的中國ICT市場趨勢論壇。屆論壇以「創新x 智能+ 規模∞」 為主題,與現場逾300位嘉賓、20餘業內媒體代表共同探討全球趨勢。

隨著全球化趨勢來臨,經濟增長放緩,貿易摩擦加劇。行業的跨界融合趨勢愈發明顯,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數字化原生代開始陸續進入中產者行列,其對產品與服務的需求也更加嚴苛。這些都對企業造成了巨大業務壓力,也成為企業深入做數字化轉型的原因。數字化轉型是業務的轉型,但需要最新數字技術與之結合,因此,深入洞悉ICT技術與市場發展趨勢是行業用戶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基石,也是ICT解決方案商獲取商機的途徑。

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女士在主論壇致辭並表示: 「未來經濟的核心是數字經濟,數字中國的建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IDC預計,到2022年,全球數字經濟占比達到60%,中國的占比將達到65%。未來數字經濟由未來數字行業構成,未來數字行業需要一個個的未來數字企業支撐。第三平台技術的發展進入第二篇章,利用平台與生態實現規模化倍增創新是核心,這就需要企業改變原有的思維方式,深入洞悉ICT市場趨勢,重新定義創新、智能、規模,來贏得未來新競賽。

新經濟:核心是智能數字經濟

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經濟智能化已成為市場主流。根據IDC的研究,全球ICT市場增長率是GDP的2倍,一直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在拉動經濟增長。同時,各類數字技術不斷向行業滲透,每個行業的增長都是由數字化增強的產品、運營和關係驅動。

智能也滲透到經濟的個各類領域,以汽車行業為例,現階段的汽車行業正在逐漸創建並形成基於用戶優良體驗的新一代生態系統。推動汽車作為互聯智能的平台產品,承載越來越豐富的行業數字化轉型使命,也進一步推動汽車行業向智能方向發展。物聯網做為ICT技術和OT技術融合的最佳著力點,正在成為助力製造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的新動力,也正在為製造業注入 「智能+」 基因。

智能家居也是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撐,2018年智能家居市場達到1.5億台,同比增長32.6%,IDC預計,到2022年該市場 出貨量將突破3億台,從複合增長率看,其中增長主要來源於智能音箱、智能照明和家庭安全監控。

新動力:數字化轉型2.0時代

隨著第三平台技術發展進入第二篇章,數字化轉型也進入了2.0階段:數字鴻溝正在形成、規模化越來越重要、平台與生態驅動創新速度倍增。企業正在重塑自己的數字化願景和實現目標的策略,企業正從單純的數字化創新轉向業務的全面數字化和智能化。數字化轉型2.0時代也為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了巨大商機。IDC預計,全球2019–2022的數字化轉型相關的IT支出約7萬億美元,中國也超過1萬億美元。

以智慧城市為例,中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從IT基礎設施的「重構期」進入到場景導向的「聚焦期」。技術平台化、數據共享化、應用富化、組織架構優化是此階段的四大特徵。善政、興業、惠民的價值開始真正體現,城市大腦是未來需求的熱點,也是ICT解決方案商必爭之地。

新基礎:雲計算高速增長

雲計算發展也已經進入了2.0階段,分佈化、可信化、智能化、行業化、異構化、多雲化是其6大特徵,無論雲計算基礎設施還是雲服務都在高速增長。2018年,中國公共和私有雲IT基礎架構的年度投資(包括供應商收入以及渠道加成)總計120.1億美元,同比增長74.7%,超出市場預期。IDC預計,2019年中國雲IT基礎架構的總投資將達到151.7億美元,同比增長25.5%。2018年中國雲管理服務市場的規模達到3. 07億美元,同比增長131.4%。2018-2023年整體市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70.8%,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躍升至44. 6億美元。到2022年,中國超過40%的組織的雲端部署將包含邊緣計算,以應對帶寬瓶頸、降低延遲、實時處理數據以支持決策。

新應用:微服務成為主流

從2018年到2023年,隨著新的工具/平台、更多的開發人員、敏捷方法和大量的代碼重用,全球將會創建5億個新的邏輯應用程序,相當於過去40年創建的應用總和 。這也將引發應用開發革命。

IDC預計,到2022年,90%的新應用將採用微服務架構,以提高設計、調試、更新和利用第三方代碼的能力;35% 的生產應用將是雲原生的。

新智能:AI能力不斷擴展

人工智能無疑是數字經濟的核心之一。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40億美元,中國市場占9.2%,達23億美金。進入2019年,市場對人工智能的期望恢復理性,開始進入落地應用階段。核心AI能力不斷擴展,包括推理、強化學習、遷移學習/小數據、數據自動化(例如貼標籤)、終端AI、情感AI、可解釋/透明AI、窄域到寬域、學習+推理等,這也催生了大量的行業AI項目。

IDC預計,到2024年,基於人工智能的IT項目實施以每年至少7%的增長推動新一輪的業務流程重構,這需要具有深厚行業背景的公司提供專業的技術服務。2020年,5G牌照的發放和商用將會使數據的收集和流通變的更加簡單和通暢,AI和5G的結合可以更快的推動如自動駕駛、平安城市的發展。

新競爭:平台與生態競爭

用戶需求越來越複雜,技術與應用越來越複雜,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提供全部解決方案,倍增創新的核心是平台與生態。新一代基礎架構和下一代應用的出現將重塑ICT產業新格局,生態系統將和知識產權同等重要——您需要建設生態,或者加入生態。競合關係也變得非常複雜,原來的合作夥伴可能成為競爭對手,客戶的IT全資子公司也可能成為競爭對手,昔日競爭對手可能變成雲服務的合作夥伴。因此,競合已經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常態,制定合適的平台與生態策略極為重要。

IDC預計,到2020年, 全球60%的企業將設計/部署企業數字化平台,並將其作為最新IT核心工具來開發和管理核心IP與數據,同時整合雲平台、產業平台、數據和代碼社區、合作夥伴和客戶等資源。

IDC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總結道: 「在數字化轉型2.0時代,為了贏得未來新競賽,行業用戶需要建立願景與數字化轉型路線圖、打造以雲和智能為核心的數字化原生IT、變革組織架構並構建新的KPI 。ICT解決方案商需要創造商業價值、規模化數字創新、擁抱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