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以下簡稱產業署)今(5/18)日舉辦「運動數據公益平台啟動暨競賽頒獎典禮」,邀請國科會科技辦公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體育署、視障路跑協會及運動科技相關業者等各界代表共襄盛舉,現場約有20家以上運動科技產業代表,計20多位貴賓參加,共同見證運動數據公益平台啟動之重要里程碑。同時,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頒獎予111年「運動健康數據創新加值應用競賽」獲獎之6家團隊,由市民動滋動、宇光俱進、卡洛動泳遠健康、沒事多騎車、羽球GO及H2U Innovation lab榮獲,肯定其藉由運動數據應用競賽,提高民眾培養運動習慣的動機,並與其他領域業者跨域合作,拓展運動科技相關產業新商業模式。

唐鳳部長致詞時表示,產業署在運動x科技SRB的國家政策方向下,積極推動「運動數據公益平台」的運科產業創新與應用,而公益性是運用數據時的最大考量點,像是藉由視障公益路跑的舉辦,才有機會攜手國內APP和運動相關業者、數據分析單位、學術研究機構及公益單位,打造「數據公益生態系」,再由收集數據來促進全民運動、帶來社會共好與創新應用,協助產業轉型創新發展。目前運動數據公益平台已有50.7萬筆數據,而今日藉由平台啟動,讓有意願參與數據公益之企業、公協會及運動場域等,透過平台網站的一站式申請流程,提供不涉個人資料之數據,來響應全民運動做公益。在此運動過程中產生的數據,在兼顧隱私、安全的前提,結合數位科技應用,可幫助我們達到更有效率的運動方式外,另可進行各種科學研究或科技應用創新,也就是數據公益提倡的理念。因此,可以說運動帶來健康,而數據公益帶來社會共好與創新應用。

此外,數據公益和運動的結合,早已存在於民眾的生活模式,像智慧型手錶和手環,可計算民眾步數、心率,這都能有效進行後續應用,但數據公益強調民眾對自身個資仍擁有自主決定權,以利進行公共利他的研究和政策,如產業署與視障路跑協會、中華女棒協會等單位合作,來推廣各樣運動項目,也讓收集之數據無個資疑慮下,開放各界使用,以產生更多創新應用與公益價值。運動數據公益平台計畫目前訂定欄位多達65項,常見的出生年月、性別、縣市等基本資料外,也包含身高、體重、心率等生理數值,及距離、步數、花費時間、平均速度等體適能項目。

本次活動各界參與踴躍,包含台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TSMA)、南山人壽等約20家以上運動科技與相關產業代表,共約150位來賓參加。產業署後續將透過「運動數據公益平台」持續發展跨部會產、官、學、研合作,並透過「社創需求」及「跨域創新」實證活動徵選,帶動台灣運動X科技產業轉型永續創新發展,期望鏈結各專業領域的數據資源供、需方媒合串接,協助社創與產創應用成果能落地產業。未來還會尋求在國內所舉辦大型國際賽會的合作機會,借助運動數據匯聚,整合運動場館、運動科技業者,倡議全民、企業一同加入貢獻數據的行列,實踐數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