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納(Gartner)諮詢公司最新發布的技術成熟度曲線顯示,目前全球處於上升期或巔峰期的新興技術中,一半以上與人工智慧(AI)有關。到2020年,AI預計將在全球產生約470億美元的總收入,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及社會變革的一大驅動力。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預測,AI將為全球企業額外創造3.5兆~5.8兆美元的經濟價值,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德國2018年的GDP總額。

以全球“燈塔工廠”為代表的工業AI領導廠商已證明,AI將重塑產品服務、生產運營、組織流程等業務場景,打造具有顛覆潛力的創新業態,成為企業發起智能製造的新引擎。

在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的全球26家“燈塔工廠”中,AI應用實現了工廠產出平均提升7%~10%、生產效率增加4%~17%、產品品質提升至少10%,並減少了至少50%的延遲交付和2%~4%的能源消耗。

麥肯錫旗下的Analytics Quotient(AQ)數據庫分析發現,AI領導廠商相對於同類企業具有更強的收入和盈利創造能力。而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預測模型表明,即使是先行者與跟隨者只是在決策時點上存在細微差異,從長期來看也會演變成企業發展的巨大差距。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