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PGA(嵌入式FPGA)解決方案的領導供應商Menta S.A.S與32/64位元RISC-V嵌入式處理器核心領導供應商暨RISC-V國際協會(RISC-V International)創始首席會員晶心科技於23日宣布IP的技術合作。

晶心科技與Menta合作讓晶心RISC-V AndesCore™系列可透過eFPGA達到嵌入式可程式邏輯控制(embedded programmable logic)。Menta和晶心科技的合作將能為客戶提供聯合解決方案,以在製造後的SoC裡新增客製化擴展指令,為目標應用達到倍數的加速效果。

下一代處理器最主要的差異化因素是能夠自定義擴充的指令。RISC-V AndesCore™全面支持在RTL階段擴充指令,而和eFPGA搭配使用則可在SoC製造後,再根據最終應用擴充指令。設計人員可以在RISC-V規範規格下,為想要加速的應用程序增加所需的任何指令。如此強大的功能既不會破壞任何軟體的兼容性,還能為開發和差異化保留發展空間。

「Menta很榮幸能與晶心科技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Menta執行長Vincent Markus表示。「創新的RISC-V指令集架構(ISA)技術擁有開源、精簡、模組化和可擴展的設計,非常適合Menta eFPGA產品線的策略。」

eFPGA的角色是RISC-V CPU硬體擴充核心的一部份,它開啟了產品在生命週期內,增加或重新配置指令集架構(ISA)的可能性。晶心RISC-V處理器系列已在SoC市場成為主流的計算引擎,現在透過支援eFPGA硬體的擴展,增強客製化產品ACE (Andes Custom Extension™)的功能。

ACE是一個能在晶心RISC-V處理器核心上定義新指令的強大架構。透過ACE的簡易腳本程式來描述指令的輸入輸出和功能,以及使用ACE的精簡Verilog來定義指令在RTL層級的實現方式。SoC設計人員可以輕鬆運用晶心自定義指令的開發工具COPILOT(Custom-OPtimized Instruction deveLOpment Tools),根據上述的設計資料,自動生成擴展晶心處理器所需的所有新組件,包括處理器的RTL、編譯工具、調試器、整合開發環境和近精確週期(near cycle-accurate)的模擬器,以支援客製化新指令並實現加速特定領域的應用。

「透過與Menta的合作,晶心科技能為市場帶來全新的CPU核心的應用方式,將更加支援RISC-V生態系的可擴展性,尤其是在強烈需要建立差異化的應用中,例如人工智慧以及 5G,」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客戶可以在晶片製造完成後,通過使用Menta eFPGA的解決方案,重新配置ACE的自定義指令,從而在預期成本內最佳化並強化他們的硬體。」

Menta的預編程式eFPGA核心與晶心RISC-V CPU核心相結合,將提供專門的使用者界面及工具,可以在完整和最佳化的軟體解決方案中,對eFPGA矩陣進行設定,並設定RISC-V應用中可編程的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