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民眾傾向減少跑醫院的次數,過去需要住病房、動手術的治療,透過精準醫療有望以「打針、在家用藥」達到治療效果!經濟部技術處為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投入生技與醫藥創新技術研發,2日在「2021臺灣醫療科技展」展出多項生技研發成果,包含全球首款不必打針,也能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的眼藥水;可讓癌症免疫療法提高成功率、甚至免開刀就可治療的「新穎TLR9活化劑傳輸技術」;還有全球第一款針對「AR-V7變異蛋白晚期抗藥性前列腺癌」的口服藥等,透過精準醫療新科技打擊病灶,讓治療更有效,提升醫療品質,並帶動臺灣醫療發展。

根據市調公司Frost & Sullivan資料,2021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為新臺幣2.1兆元(約779億美元),預估2025 年達新臺幣約3.7兆元(約1,344億美元),2020至2025年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14.5%。成長動能之一就來自於民眾越來越重視個人化醫療,使得精準醫療的市場持續提升。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民眾更加重視疫苗等藥物研發,不過具創新性及國際競爭力的高值利基新藥,例如小分子藥品、生技藥品與細胞治療產品,是臺灣新藥產業鏈迫切所需。因此技術處透過科技專案,支持開發治療癌症、眼科與免疫疾病之小分子新藥,著重開發智慧演算應用新標的抗體藥物、建構次世代抗體應用技術平臺,並發展高技術門檻的特殊傳輸技術,盼達到藥物傳輸與治療更精準的目的,進而厚植臺灣生技產業研發量能。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在技術處長期支持下,工研院累積厚實的醫藥與醫材研發實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可密切協助產業從研究開發、雛形轉譯、試量產甚至到輔導上市,全力助攻廠商精進研發量能。以今年醫療科技展的四項亮點科技來說,就是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聚焦在特定癌症、濕式黃斑部病變等國人常見疾病,可讓藥物傳輸更有效率、治療更有效果,符合民眾對個人化醫療的期待,更可為我國生技產業實力加值加分。

經濟部技術處在「2021臺灣醫療科技展」展出四項創新性高值利基新藥,從癌症治療到眼科的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改以口服或外用藥物直搗病灶達到更理想的成效,技術說明如下:

一、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之眼藥水—眼睛不用打針!全球第一款眼藥水療法

濕式黃斑部病變好發於年長者,病患必須每一到兩個月到醫院替眼睛「打針」。這不僅必須專業眼科醫師才能施行,病患也需要來回醫院奔波。而且眼睛打針屬侵入式治療,多數病患也感到恐懼,易引發眼部出血、感染、眼壓上升及視網膜剝離等風險。「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之眼藥水」有三大特色,第一,全球首創的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透過「滴劑式」藥物治療,可大幅提高病患接受度及減輕不適感。第二,藉由獨特超分子複合載體,眼藥水藥效可直送至眼球底部,是傳統眼藥水無法企及的。第三,病患可自行施用,免除進入醫院和打針帶來的感染性風險。目前已申請臺、日、美、中國、歐盟等市場專利,並已進入授權階段,可望提升臺灣眼科藥物的自主開發技術量能與市場產值。

二、新穎TLR9活化劑傳輸技術於癌症免疫療法的應用—免開刀!藥物召集「免疫大軍」攻陷腫瘤

免疫療法用於癌症治療僅對兩~三成病患有效,「新穎TLR9活化劑傳輸技術」將可使癌症病患接受免疫療法的效人數比例,比目前再多出兩成以上,已證實可增加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抗癌效果,適用少數表淺性皮膚癌症,另一大亮點是與同類產品相比,不必開刀,只需要透過靜脈注射就可給藥,未來有機會在門診就可完成治療。這項技術是採用球型核酸傳輸技術,將藥物置於特殊球形結構表面,就好像搭上通往作戰指揮部的「直達車」,可以召集免疫大軍攻陷腫瘤,協助治癒並降低癌症復發機率。目前以轉移性大腸癌為發展重點,未來有機會應用於乳癌、肝癌等疾病的治療。

三、AR-V7 PROTAC蛋白質降解藥物應用於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CRPC)—有望成為前列腺癌全球首款AR-V7標靶口服藥

前列腺癌位居2020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五名,「口服AR-V7 PROTAC-148藥物」可應用於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有別於傳統放療、化療等方式,患者可透過口服藥物進行治療,藥物進入腫瘤內部後,執行識別工作,將致病的「AR-V7變異蛋白」進行標定並送進細胞的「資源回收場」清除,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存活。此藥物為第一個具口服藥效之AR-V7蛋白質降解藥物(AR-V7 PROTAC),能解決患者對目前臨床藥的抗藥性問題。這項藥物源自於ITRI-PROTAC技術平臺,具備近百種的結構組合,除了可用於前列腺癌藥物開發,未來還可應用於其他變異蛋白相關的癌症及罕病。

四、先進核酸藥物及製劑技術—藥物精準傳送 助攻臺灣開發核酸藥物

核酸藥物是抗體及細胞治療後的新治療趨勢,為了傳輸核酸藥物,脂質奈米粒子技術為最具潛力的關鍵技術。這是一種由多種脂質混合形成的球型包覆結構,可保護核酸藥物安全,並精準地送達病灶進行治療。「先進核酸藥物及製劑技術」使用目前最先進的流道技術,製備脂質奈米粒子,並投入開發具自主性的關鍵原料,可提高傳輸效率及安全性,未來這項核酸傳輸技術除了可應用在疫苗製造外,也可應用於癌症、罕病、基因治療等多種領域。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深耕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新產業生態,協助業者切入國際生醫市場價值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