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款VR產品紛紛問世,大廠和新創業者不約而同選擇在1Q19發表新品,包括宏達電與Oculus推出二代VR產品,微軟(Microsoft)亦宣布第二代MR產品HoloLens 2,新創業者Varjo則採嵌入組合式面板技術,展示視網膜等級解析度的VR產品。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宜玲認為,跨界裝置、高解析度與大視野將是近期VR頭戴裝置發展重點趨勢。

宏達電及Facebook旗下Oculus近期分別推出VR頭戴裝置二代產品Vive Focus Plus及Rift S。宏達電產品更新重點在於打破有線式與一體機界限,跨界模式實為一大創舉,Facebook新一代產品則強調解析度與視野範圍在VR頭戴裝置的重要性。

新創業者Varjo亦推出視網膜級的VR頭戴裝置,利用嵌入式組合面板突破軟體畫面渲染技術所達不到的解析度,其影像畫面相當精美,甚至可於VR頭戴裝置中閱讀A4文件。郭宜玲也點出此種面板技術難度高,雖Facebook亦開發相關專利支持此技術,但要普及仍有困難。

微軟則是在3年後發表新一代HoloLens 2,其整體硬體規格均有大幅躍進。郭宜玲表示微軟在人機介面上的努力相當搶眼,例如首度將眼球追蹤技術用於AR人機介面,並透過偵測更多關節點來加強手勢辨識的能力,再加上既有的語音辨識,三位一體,優化HoloLens 2的操控性。值得注意的是,HoloLens專注於商用市場的發展相當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