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仍尚未平息,彰基為協助廠商於新南向國家推展台灣優質智慧醫療產品,接續上星期之智慧醫療防疫科技與產品線上媒合會成功經驗,6月24日續辦理第二場線上產業媒合會以介接台灣廠商與新南向國家合作之商機。分享會開始由中經院李淳博士及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APICTA)台灣執行委員代表李鎮宇博士開場致詞,李淳博士介紹中經院承辦之新南向醫衛資源整合平台計畫之功能,並表示很高興與彰基合作共同行銷台灣優質醫療防疫產品。此外APICTA的執行委員代表李鎮宇博士也是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也針對本場次推薦之廠商產品給予加持。本場次共計邀請滙嘉健康生活科技、雲想科技與立普思公司等三間廠商,分享如何透過智慧醫材於防疫期間減少照護人員與疑似個案的接觸以減少感染之風險,同時又為患者提供完善的治療與照護過程。

會議進行時首先邀請滙嘉健康生活科技的楊淑貞董事長介紹該公司的產品,藉由新型技術nFOPT的運用,讓使用者只要躺在照護智慧薄墊上就能偵測其心律、呼吸等生理現象,讓照護人員能夠及時掌握使用者的身心狀況。接著立普思公司的策略業務拓展協理李佰聰則是提出此次疫情爆發當中AI與3D技術的應用,也介紹搭載該公司3D感測技術的攝相機,能夠精確掌握病房內的狀況,在不侵犯隱私的情況下讓動作的判別更加精準,並佐證兩者皆能在疫情控制上取得優良的成績。最後雲想科技的國際銷售副理安東尼介紹了其公司的數位簽名系統,能夠透過網路傳輸的方式進而提高署名與用印的準確度和正當性,一方面又能促進無紙化的普及與減少患者和醫護人員之間的接觸,達到安全、環保與便利的三重優勢。

媒合會結束後獲得廣大迴響,與會者對於三間公司的產品皆抱有興趣,包含泰國WU大學醫學院Assoc. Prof. Apichai Wattanapisit與泰國曼谷基督教醫院院長Dr. Chousak等人都對產品與會議內容提出了不同的回饋,Dr. Apichai認為未來台灣廠商要其附設醫院拓展其產品,有三個部分需要注意,在病人端產品須符合高品質及病患安全性,在使用端,符合照護人員易於操作,產品價格合理,另外在教學方面,產品應合適於教學研究等,此外也要注意泰國醫療法規及後續服務等。Dr. Chousak則認為廠商能夠以辦理展覽會的方式增加曝光率,或到醫院來展示使用方式,再配合完善的售後服務可以讓有興趣的醫院實際接觸產品而增加購買意願。本場次共計有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與馬來西亞等多國醫衛專業人士近110人參與視訊會議及線上討論臉書直播也近百人觀看。

完整分享會請上YouTube: https://youtu.be/BkyM-fwHl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