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Vehicle to Everything;V2X)主流通訊技術包括專用短程通訊(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DSRC)與蜂巢式車聯網(Cellular-Vehicle to Everything;C-V2X)技術,因DSRC的標準與規格較早完成,吸引歐美相關業者早期投入,而C-V2X在發展時點上雖較晚,但其發展背景與目前環境相對更為成熟,且其在技術演進、效能與多場景應用上更具發展優勢,目前美國與歐盟DSRC、C-V2X皆發展,中國大陸則擇定C-V2X。

V2X在無線通訊技術發展與應用場景成熟度的差異,將影響車聯網應用推展時程的早晚。以協同駕駛服務為例,所發展車、路、人、雲高度協同合作的網路環境,需仰賴5G-V2X的高可靠性與低時延反應,才可建構車路間共同合作控制、車輛編隊、遠距遙控駕駛或完全自動駕駛的環境。現階段LTE-V2X在技術上並未能滿足此一應用,需待3GPP Rel-17標準底定。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杜爭璟觀察,多國在發展車聯網時,就DSRC與C-V2X兩大通訊技術的選擇呈現膠著狀態,車聯網先行國家多數採DSRC技術為發展基礎,但C-V2X在數據傳輸量、時延反應與傳輸距離有更佳表現,更有利實現如自動駕駛、感測訊息共享或車輛編隊行駛等技術性需求更高的車聯網應用,在這些應用發展逐漸成熟下,將加速C-V2X商用化進程。

中國雖晚於歐美投入智慧交通發展,但於車聯網通訊技術上明確選擇C-V2X,在政府與市場皆積極推動C-V2X發展與場域驗證下,根據中國政策與廠商的時程規畫,預期中國將成為第一個實現C-V2X商用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