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IAR Systems針對RISC-V架構推出一系列解決方案 看好台灣RISC-V市場發展

發佈日期:2020/07/31

全球嵌入式軟體開發工具領導品牌IAR Systems®於今年初直接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積極接軌台灣企業。IAR Systems除了提供原本主力ARM及8051架構的編譯環境,也意識到RISC-V架構在台灣龐大的市場需求及潛力。因此,IAR Systems日前發布了一系列RISC-V相關技術活動,希望能帶動RISC-V市場的前進,包括與RISC-V IP供應商晶心科技、美商SiFive的解決方案。另外,也宣布與兆易創新,業界領先的Flash和MCU供應商達成合作夥伴關係,並為兆易創新RISC-V核心的MCU產品提供性能強大的開發工具。

IAR Systems推出的C/C++編譯器和除錯器工具鏈IAR Embedded Workbench®,具備了領先業界的程式碼性能(包括檔案小和速度快),提供MCU產業包括ARM/RISC-V/8051等架構的整合開發工具。自1983年以來,IAR Systems的解決方案為超過一百萬套嵌入式應用提供了開發品質、可靠性和效率的保障。 IAR Systems久負盛名的全球技術服務也為客戶提供強大的後盾。

IAR長期以來跟RISC-V矽智財供應商台灣的晶心科技與美商SiFive皆有密切合作。這次IAR Systems發布了對晶心科技RISC-V P擴展的支持,提供晶心DSP函式庫的內建函數,將硬體與DSP搭配使用可以大大提高計算密集型應用程序的速度,例如音頻和視頻解碼。至於SiFive方面,透過在IAR Embedded Workbench整合開發環境中加強對SiFive Insight解決方案的支持,為基於RISC-V的應用程序帶來了業界最新的Trace除錯和優化功能。像是函數分析可以查看和分析應用程序中函數的計時資訊,而程式碼覆蓋率分析則顯示已執行到單指令分辨率的程式碼百分比。這些組合的功能提供了易於使用的程式碼優化工具。

除了與矽智財公司合作外,隨著RISC-V技術和生態系統的迅速發展,系統廠商對於專業開發工具的需求正在增加。IAR Systems宣布與MCU廠兆易創新合作,將IAR Systems業界領先的編譯器和除錯器技術帶給兆易創新的RISC-V MCU用戶,進而在降低功耗和豐富的外圍設備之間發揮均衡的處理能力。這項合作將使成千上萬的公司可以基於RISC-V技術創建功能強大、易於使用的完整解決方案。
 
IAR Systems產品經理Thomas Andersson表示:“與兆易創新開展緊密合作令人興奮。我們業界領先的開發工具將為屢獲殊榮的GD32 RISC-V內核32位MCU提供強大的支持。兆易創新的微控制器和IAR Embedded Workbench開發工具的結合也為RISC-V社群提供了出色的性能優化並提升開發效率。”

針對想要使用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RISC-V創造出優質程式碼的廠商貨想要體驗兆易創新GD32VF103系列MCU和IAR Embedded Workbench綜效的開發人員,IAR Systems則提供了試用版本及評估套件,免費提供給具有商業性開發專案的公司。詳情請見iar.com/riscv或洽詢IAR台灣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