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歐洲本土超級計算硬件邁出第一步!RISC-V完成演示,測試“Hello World”成功!

發佈日期:2021/09/27

2018年歐洲推出歐洲處理器計劃(EPI),旨在提高歐洲超級計算行業對外國科技公司的獨立性。其核心是採用免費和開源的RISC-V指令集架構,用於在歐洲開發和開發 生產高性能芯片,為歐盟在計算(HPC)領域提供獨立性。

專門的高效率和併計算計算設計的被歐洲處理器加速器(EPAC)芯片已經成功流片,EPI的實驗室進行測試。 出的第一步。

歐洲處理器計劃最初是一個由 10 個歐洲國家的 28 個合作夥伴組成的項目,旨在為提供定制處理器和技術,使歐盟成為專注於科學和創新的技術獨立力量。為實現這一目標。該項目打算打造一個完全定制的 HPC 系統,從定制的目標開始。處理器IP,命名為EPAC(歐洲處理器加速器的高能效和高吞吐量加速器)。
隨著每天第一批芯片在EPI的實驗室中測試,該項目已經兌現了承諾。RISC-V處理器設計是包含多個專用加速器的,所有加速器都以RSIC-V ISA及其設計原則為中心。該處理器包含四塊矢量單元 (VPU),由 SemiDynamics 設計的 Avispado RISC-V 內核處理和超級計算中心和薩格布大學設計的向量處理單元組成。於緩存系統的主節點和 L2 緩存,這是 Chalmers 和 FORTH 的貢獻。對於國外的加速,有由 Fraunhofer IIS、WM 和 ETH Zürich 設計的 Stencil 和 Tensor 加速器(STX),以及由 CEA LIST 設計的精確可調處理器(VRP)。

為了保持所有這些組件之間的連接,EXTOLL開發了一個高速的片上網絡(NoC)路由器和SERDES。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其他的芯片外連接,但是,我們假設將利用DDR5和PCIe Gen4或Gen5 I/O。

該芯片已經在GlobalFoundries 22納米FDX低毫米半導體節點上成功流片,裸片尺寸為26.97平方英寸。封裝是FCBGA類型,有22 x 2個焊球的結構類型,該芯片的目標頻率為1GHz。在下面的圖片中,你可以看到經典的“Hello World”測試正在新平台上進行。

該芯片的最新研究是不斷改進,與其他還需要設計的 HPC IP 一起完成一切準備工作,EPI 計劃將其整合到一個的 HPC 系統中,用於各種工作負載。

更多資訊請參考:RISC-V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