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Imperas模擬器支援Andes Custom Extension™ 加速特定領域應用軟體開發

發佈日期:2021/08/31

【台灣新竹、英國牛津】─ 2021年8月31日─ 32及64位元高效能、可擴展RISC-V CPU處理器核心領導供應商、RISC-V國際協會(RISC-V International)創始首席會員晶心科技(TWSE: 6533) 和高效能軟體模擬和虛擬平台的領導供應商Imperas Software Ltd.於今日宣布將合作範圍拓展到整合開發多功能的Andes Custom Extension™ (ACE)和Imperas高速模擬器。此合作將使SoC設計團隊能夠利用ACE架構來共同設計新指令硬體和相關軟體,在晶片生產之前便可以開始完整的軟體開發。

在ACE的架構下,SoC設計者可以輕鬆且有效率地在Andes RISC-V處理器核心上定義新指令來加速目標應用程式,即透過ACE的簡易腳本程式來描述指令的輸入輸出和功能,及使用ACE的精簡Verilog來定義指令在RTL層級的實現方式。根據上述的設計資料,功能強大的COPILOT(Custom-OPtimized Instruction deveLOpment Tools)工具可以自動生成擴展晶心處理器所需的所有新組件,包括處理器的RTL、編譯工具、調試器、整合開發環境和近精確週期 (near cycle-accurate)的模擬器,以支援客製化的新指令。

當SoC架構師和邏輯設計人員著眼於加速他們的應用最花時間的部分,軟體工程師則需要在增加新功能的同時,確保整個軟體堆疊的功能性和穩健性。在SoC晶片完成設計生產並可用於全面開發之前,快速功能模擬器能讓軟體工程師開始撰寫應用程式、除錯和測試,而不需要受限於硬體開發的時程。藉由連結COPILOT產生的擴展模擬程式庫,Imperas模擬器能如同手動撰寫的模擬器一般,自動辨識新指令並模擬其功能。利用快速模擬器和相關工具,軟體工程師除了可以進行全面開發,更可以提供回饋意見給硬體設計人員。

「晶心所有的RISC-V CPU 核心都是可以擴展的。ACE讓SoC設計人員在不需要CPU設計的能力之下,就能在我們高效能的CPU核心上就能輕鬆的新增客製化指令,來實現特定應用領域的加速,並提升SoC性能至新的水平,」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Imperas模擬器已經能夠支援晶心的RISC-V CPU核心。我們很高興能夠拓展合作範疇,使ACE用戶透過使用Imperas的快速模擬器,讓軟體工程師也可以從早期階段就參與整個開發過程。」

「RISC-V提供了客製化擴展指令集的靈活性,在符合軟體生態系統的同時,提供了系統架構工程師新的自由發展空間。」Imperas Software Ltd.執行長Simon Davidmann表示。「利用虛擬平台所建構的快速軟體架構增強ACE設計指令的解決方案。所共同產生的平台可在晶片生產完成前,就提供了虛擬開發板。晶心和Imperas的合作旨在幫助客戶和合作夥伴,以軟體開發的速度來創新硬體靈活性。」

本次合作在ACE的解決方案中增加快速模擬器及虛擬平台的功能,SoC設計團隊可利用晶心RISC-V核心處理器的ACE架構來新增客製化指令,並使用COPILOT工具立即自動生成所有必要組件。這些擴展組件包括處理器RTL、編譯工具、調試器、近精確週期模擬器以及Imperas的快速功能模擬器。

更多資訊請參考:晶心科技